央广网

2017年农民眼中的十件“三农”大事评选结果出炉

2018-01-17 10:41: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三农”领域可谓好消息不断。中国乡村之声用话筒记录着每一个“三农”的精彩瞬间。我们也邀请大家,用农民的视角,见证“三农”大事,共同记录中国“三农”发展和进步。

  经过激烈的投票,中国乡村之声2017年农民眼中的十件“三农”大事评选结果出炉!一起来看看,您最关心的“三农”大事在其中吗~

  1、党的十九大在北京召开,十九大报告首提乡村振兴战略,明确土地承包在第二轮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2017年10月18日到10月24日在北京召开。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十九大报告还明确,农村土地承包期在第二轮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12月28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进一步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重要部署。

  2、习近平作出重要批示,推进“厕所革命”,补齐农村生活品质短板

  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11月就旅游系统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取得的成效作出重要批示指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3、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提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文件指出:2017年农业农村工作,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加强科技创新引领,加大农村改革力度,加快结构调整步伐,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

  4、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28个县脱贫摘帽,贫困人口减少1000万以上

  2017年,我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全年共计有9个省区市的28个县实现脱贫摘帽。十八大以来,全国共减贫6600万人口,年均减少1300万人以上,不仅创造了我国扶贫史上的最好成绩,而且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方案”。

  5、中办发文要求农村成立村务监督委员会,六方面监控基层微腐败

  2017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指导意见》。《意见》明确村务监督委员会一般由3至5人组成,设主任1名,提倡由非村民委员会成员的村党组织班子成员或党员担任主任,原则上不由村党组织书记兼任主任。

  6、最高人民检察院出手整治“村霸”

  2017年1月,最高检印发《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惩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犯罪积极维护农村和谐稳定的意见》,要求各级检察机关坚决依法惩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刑事犯罪,突出打击为“村霸”和宗族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职务犯罪。

  7、我国划定永久基本农田15.5亿亩保障粮食安全

  国土资源部2017年9月25日发布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截至2017年6月底,全国有划定任务的2887个县级行政区实际划定永久基本农田15.5亿亩,已全部落到实地地块、明确保护责任、补齐标志界桩、完善信息表册、实现上图入库。

  8、农村土地确权登记提速,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办法进一步完善

  从2017年4月起,我国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全面提速,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办法加快完善。农业部负责加快推进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国土资源部负责全面加快“房地一体”的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

  9、五部门联手整治欠薪“顽疾”,拖欠农民工工资将付出天大的代价

  人社部牵头中国人民银行等五部门,联手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顽疾”。2017年12月,五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意见》提出,在建筑市政、交通、水利等工程建设领域全面实行工资保证金制度,实现所有在建工程项目全覆盖。企业一旦拖欠了农民工工资,将提高保证金缴纳比例,甚至不受缴存金额上限限制。

  10、我国农用化肥用量43年来首次实现负增长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我国农用化肥用量自上世纪70年代(1974年)以来首次实现负增长,提前三年实现化肥用量“零增长”的目标。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农用化肥用量5984万吨(折纯)、比2015年减少38万吨。据农业部测算,2017年我国水稻、玉米、小麦三大粮食作物氮肥当季平均利用率为37.8%,比2015年提高2.6个百分点。

  中国乡村之声原创作品,欢迎转发转载,但请务必注明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乡村之声」,并保持转载内容的单独完整呈现。

编辑: 孔明

2017年农民眼中的十件“三农”大事评选结果出炉

农业部负责加快推进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国土资源部负责全面加快“房地一体”的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