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三农厨房|过期食品去哪里了?

2018-01-02 09:02:00来源:央广网

  麻辣评时事,趣味说三农。《三农中国》每周末为您推出的特别板块《三农厨房》,主持人小杏和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朱毅与您一同度过既轻松、有趣又健康、安全的周末时光。

  上世纪30年代美国经济大萧条期间,唯利是图的资本家们宁愿将过期牛奶成吨地倒入海中,也不愿意以低价销售或者免费发放的方式救济穷人。

  如今,八十多年过去了,现在的“过期食品”去哪里了?鉴于“商人重利”的形象在人们心中根深蒂固,十之八九大家会觉得过期食品换个标签,又都重新走上人们的餐桌了。可是,过期食品很可能会给消费者的身体带来很大的伤害,而这种行为一旦被曝光,品牌的形象也会一落千丈,精明的商家真的会采用这样“损人不利己”的方法吗?

  如何处理即将过期的食品?

  其实,精明的商家出于自身利益,也不会允许大批量的过期食品出现。超市的货架有限,对于一些食品来说,其占用货架和资金流水产生的隐性成本,甚至比这些食品本身价值还高,商家会尽量在出售期限之前把食品卖掉。

  并且,过期食品分为“临界食品”和“已过期食品”两种,“临界食品”指的是快要到保质期的食品,“已过期食品”指的就是那些已经过期的食品。

  那么,对于“临界食品”这种尚在保质期内的食品,商家是有特定的处理办法的。

  他们通常采取的办法:

  1、对“临界食品”进行集中标注、减价处理。超市里一旦出现临近过期的食品,商家会提前进行挂牌标注,也会调整货架上摆货的顺序,使先生产的食品先被卖出;

  2、设置“特价区”集中销售、降价吸引顾客。对即将过期的食品,商家都会进行打折处理或者搭配小礼品销售;同时,酸奶、面包类食品,可作为超市试吃品消耗掉;

  3、以成本价卖给餐饮业或食堂等。对于一些即食或保鲜期比较短的产品,如水果、水产品等,商家会在销售结束的当天,以成本价卖给饭店和食堂,第二天做成餐饭,既保证了产品的新鲜度,又完全处理了这些食品。

  即便如此,也可能会有部分食品在销售之前过期。那么这些已经过期的食品会如何被处理呢?

  

  1. 当做垃圾直接扔掉。这种方式一般存在于召回及过期食品数量不多、包装简单的企业。

  2. 用做畜禽饲料。这种方式在中小型食品生产企业中被普遍采用,涉及的畜禽有牛、鱼、猪等,由于都是上门回收,流向不明。

  3. 直接或委托第三方进行焚烧销毁。这种方式一般存在于大型食品生产企业。过期食品多为产品在门店销售中临近保质期,降价处理不掉时退回产生的。这些企业会在产品收回后,委托专门的处理机构进行焚烧销毁。

  目前存在的问题

  1、相关设施尚不完善

  仅部分生产者回收本企业过期食品,且多数企业对回收的食品处置不合理,而且这些涉及过期食品回收的食品生产企业,都没有建立专用的过期食品储存场所,也未配备专用于过期食品处置的设施设备。其中部分食品生产企业将回收的过期食品放置在成品库房或包材库内,甚至有个别食品生产企业将回收的过期食品放置在原料库内。而且,大多数企业将过期食品销毁或出售,并没有建立相关记录,企业也并无专人处置过期食品,过期产品绝大多数被直接作为生活垃圾处理,当然,确实,有少数食品流通单位将过期的食品继续出售。

  2、相关法律尚不健全

  过期食品的回收、销毁是保证食品质量安全的重要环节,但现有法规对于过期食品的回收、销毁环节并没有作出具体规定,没有明确规定过期食品该由谁回收,通过何种方式进行处理、销毁,由谁来监督等,也没有对过期食品的回收、销毁等过程做细致要求。这都是需要进一步完善的,才能让过期食品去向清清楚楚,正大光明,实现最大化地资源利用。

编辑: 孔明

三农厨房|过期食品去哪里了?

并且,过期食品分为“临界食品”和“已过期食品”两种,“临界食品”指的是快要到保质期的食品,“已过期食品”指的就是那些已经过期的食品。超市里一旦出现临近过期的食品,商家会提前进行挂牌标注,也会调整货架上摆货的顺序,使先生产的食品先被卖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