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泡脚有学问,您知道吗?

2017-11-17 17: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乡村保健站》报道, 天冷了,临睡前泡泡脚原本是特别惬意,特别舒服的事儿,但是最近朋友圈里流行的两则新闻让不少人惶恐起来,先是“温州一名中年男子泡脚时猝死”,又是“武汉一名中年女性边看电视边泡脚,脑血管动脉瘤突然破裂,来不及抢救......”。

  这泡脚怎么还会引起猝死?泡脚有哪些禁忌呢?

  专家:北京中医医院疮疡血管外科李世雨

  泡脚就是足浴,属于中医足疗法内容之一,也是一种常用的外治法。用热水泡泡脚,既解乏,又利于睡眠。同时,在水中加点中药,还可以起到其他作用。

  热水泡脚可以改善局部血液循环,驱除寒冷,促进代谢,最终达到养生保健的目的。用合适的中药泡脚对脚气也有一定的作用。

  中药泡洗有哪些养生作用呢?

  “中药泡洗”用中医术语讲属于中医外治法的溻渍法,是通过湿敷、淋洗、浸泡对患处的物理作用,以及不同药物对患部的药效作用而达到治疗目的的一种方法,它除了能够起到药物局部作用于皮肤、溃疡的药效之外,还能起到祛腐生新的作用。

  对于那些有手脚发凉、肢体发麻、关节肌肉疼痛的患者,和一些已经确诊的周围血管病患者来说,比如门诊常见的糖尿病足(脱疽)静脉性溃疡(臁疮),根据病史、舌脉、整体结合局部辩证后,予以相应的活血通络、清热利湿等中药方剂溻渍治疗往往能起到一定的治疗效果。

  这里介绍一个常用的泡洗方剂,是国家级名老中医吕培文教授的经验方:驱寒洗药方,其中包含当归、鸡血藤、桃仁、红花、桂枝、苏木等中药,主要起到温经通脉、散寒止痛的功效。当然还是建议大家如果出现明显的身体不适应该先进行必要的体检,避免延误病情。

  泡脚时该注意什么?

  1.时间不能太长,最好控制在15--20分钟。时间过长,双脚的局部血液循环长时间过快,体内血液也会更多地流向下肢,会造成心血管超负荷。而且冬季气候本来就干燥,皮肤在热水中浸泡时间过长,还会导致皮肤过于干燥,容易得皮肤瘙痒症,因此不论是哪个年龄段的人士泡脚,结束以后最好使用一定的润肤产品,让皮肤保持一定的水分。

  2.水温不能太高。许多人觉得只要在自己承受范围内,水温自然是越高越好,其实并不然。泡脚的最佳水温在50℃以下,要求热而不烫,感受水温不要用手去测量,最好就是用脚去感受。假如水温过高的话,脚上的血管容易过度扩张,体内血液更多地流向下肢,反而容易引起心、脑、肾等重要器官供血不足,对身体不利。

  3.饭后半小时内不宜泡脚,它会影响胃部血液的供给,长期下来会使人营养不良。

  4.泡脚后不能马上睡觉。趁着双脚发热的时候揉揉脚底,及时穿好袜子保暖,待全身热度缓缓降低后再入睡效果最好。

  5.泡脚最好用较深、底部面积较大的木质桶或搪瓷盆,能让双脚舒服地平放进去,而且最好让水一直浸泡到小腿。水温在40摄氏度左右比较适宜,要随时添加热水以保持这个温度均匀。

  哪几类人群是不适合泡脚的呢?会引起哪些后果呢?

  从前面提到的事例来看,不难看出高龄、糖尿病、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周围血管疾病的人群都应该在泡脚的时候小心谨慎。在确保时间、水温、相应的护理适合自身病情时泡脚,否则可能会事与愿违,不但没有起到保健作用,反而加重了病情。

  典型的例子是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的患者,由于下肢缺血引起的肢端麻木发凉症状,单纯的认为热水泡脚能改善自己的症状,却没想到热水虽然扩张了皮肤血管,但高温也增加了组织的耗氧量,此时扩张动脉增加的血流不及增加的耗氧,再加上本来就狭窄闭塞的动脉凭借泡脚难以扩张,反而是周围组织扩张的血管抢夺了本就不多的血流,结果往往是缺血症状的加重,如果合并皮肤破损则极易合并发生溃疡、坏疽。

  怎么来判断自己适不适合泡脚呢?

  首先应该通过定期体检明确自身是否患有相关的内外科基础疾病,在确诊后积极配合治疗控制病情。其次,按照前面提到的注意事项,做到采用适当温度、时间,做好泡脚前后的足部护理;最后,当泡脚后出现身体不适,例如心悸、头晕、足部肿痛、溃疡、发黑等症状,及时到血管外科专科就诊,同时向大夫咨询自身病情能否继续泡脚,避免延误病情,错失治疗时机。

  名医坐堂

  网友笨笨:如何科学的对糖尿病足进行护理?

  李世雨医生:首先还是要注意每日的足部护理,每日双足的检查,早期发现皮肤损伤,对于已经破溃的患者,甚至出现坏疽的患者应该到专科规律的换药,密切观察创面变化的情况,如果出现局部红肿、疼痛或者这种脓性分泌物增多,甚至足指发黑变紫或者坏疽,那么这种情况应该及时的就诊。第二提个醒,如果您曾经吸烟或者现在仍然还在吸烟,建议您尽早的戒烟,因为烟草对血管内皮的损伤是十分明确的,证据很充分,如果您能及早戒烟,会改善血管的损伤,能降低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脑血管病的发生风险。对于糖尿病人来说,适当的步行锻炼也是有好处的,但是我们建议患者注意鞋袜尽量选择宽松,并且有良好支撑力的鞋,或者到专门的足科机构去定制鞋子或者鞋垫。

  网友小怪:泡脚跟猝死真的有直接的关系吗?

  李世雨医生:对于一些有内科心脑血管疾病,有基础病,并且控制不好的患者来说,时间过长的泡脚确实有可能诱发原有疾病的急性加重,这个时候有可能会危及生命。并不是说咱们一个正常健康人去泡脚直接猝死了,这也不科学。

  网友小六:老寒腿和糖尿病足如何区分?

  李世雨医生:老寒腿,咱们老百姓常讲,一般来说老百姓说自己有老寒腿指的是什么呢?一般指的是下肢怕冷或麻木发凉,或者有一些行动不便,包括一些肢体的疼痛这些症状,那么这些症状,实际对应了很多常见病,它不一定就是糖尿病足,比如咱们一些常见病,包括骨关节炎,咱们老百姓俗称的骨刺、骨质增生,它也表现为受累关节,比如说膝关节和周围组织的疼痛,并且它也会出现这种怕凉或者说行动不便的症状,它不一定就是糖尿病足。

[责任编辑:王肖军 孔明]

 

编辑: 王肖军

泡脚有学问,您知道吗?

泡脚有学问,您知道吗?,从前面提到的事例来看,不难看出高龄、糖尿病、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周围血管疾病的人群都应该在泡脚的时候小心谨慎。在确保时间、水温、相应的护理适合自身病情时泡脚,否则可能会事与愿违,不但没有起到保健作用,反而加重了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