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三农厨房|婴幼儿一定要吃配方奶粉吗?

2017-11-06 15:37:00来源:央广网—中国乡村之声

  配方奶粉在中国的价格一直很高。近日,媒体报道部分进口奶粉不符合中国标准,又将奶粉推上了风口浪尖。婴幼儿一定要吃配方奶粉吗?配方奶粉营养含量真的更高吗?在饮食方面,除了配方奶粉,家长应该怎样保证婴幼儿的健康成长呢?

  幼儿配方奶粉不是必备

  对4—6个月以内的婴儿来说,由于某些原因,婴儿不能食用母乳或母乳不能满足其需求时,则应该选择婴儿配方奶粉。但一些家长小心翼翼,生怕孩子不喝配方奶粉就不能茁壮成长。孩子到了1岁,甚至2岁3岁,依旧抱着配方奶粉不撒手。

  其实,幼儿配方奶粉并不是一岁以上孩子的必备食品。事实上,六个月以上婴儿,就有足够的能力消化吸收牛奶做的酸奶了,酸奶可以是婴儿辅食食谱的一个好选项。

  一岁以上的幼儿,完全可以从容不迫地喝牛奶。现在最新的研究认为,没必要延迟婴幼儿接触可能导致过敏食物的时间,哪怕爸爸妈妈牛奶过敏,宝宝属于牛奶过敏的高风险人群,也可以一岁后尝试着喝一点牛奶。这样会对宝宝未来岁月的健康成长打下很好的基础。

  婴儿配方奶粉有不可取代的存在价值,但幼儿配方奶粉则不然。在营养学家看来,幼儿配方奶粉至多可以算作为挑食幼儿添加营养,不是幼儿健康成长的标配。

  牛奶比配方奶粉更健康

  一岁以上的幼儿,牛奶是可以很好消化吸收的。有些较真的父母会担心牛奶中酪蛋白含量高,不如配方奶粉中的乳清蛋白易消化。其实,半岁的宝宝开始添加辅食后,肉、虾、鱼都吃了,一岁之后的宝宝,消化系统更是成长壮大起来了,何惧牛奶里的酪蛋白?而且,酪蛋白相对于其他食物中的蛋白,还是更容易消化的。

  一岁以上的幼儿,只要均衡膳食就不会营养缺乏,不会因为不喝配方奶粉就造成优质蛋白质不足。如果仔细看标签就能发现,配方奶粉中的蛋白质含量比纯牛奶低,糖含量比牛奶高,还会有一些调味香精,不利于幼儿的生长发育。从小培养幼儿适应和热爱食物原本的味道和清淡口味,养成少吃糖的习惯,将让孩子一生受益。

  均衡膳食更重要

  近日有媒体报道,部分海外进口奶粉不符合中国标准,进口奶粉并不适合中国婴幼儿体质。因为体质不同,奶粉的标准就不同。在国外,各种2段、3段配方奶粉外国宝宝吃得很少。“配方奶粉”其实是一个商业营销的利润增长点。

  事实上,只要标准、奶源、监管和贮运都经得起拷问的奶,就是好奶。喝牛奶的目的是提供优质蛋白和补钙。我国的国产牛奶和奶粉完全可以达到要求。

  对于配方奶粉,一岁以上的宝宝和家长不要迷信,学生、孕妇、老年人也不必跟风追捧。配方奶粉,包括牛奶,都只是普通食品,应该按需使用。只有均衡膳食,才是健康的基石。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配方奶粉;婴幼儿;三农;吃糖;宝宝吃

三农厨房|婴幼儿一定要吃配方奶粉吗?

配方奶粉在中国的价格一直很高。一岁以上的幼儿,只要均衡膳食就不会营养缺乏,不会因为不喝配方奶粉就造成优质蛋白质不足。对于配方奶粉,一岁以上的宝宝和家长不要迷信,学生、孕妇、老年人也不必跟风追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