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秋冬季节,养殖、建筑装修等行业易发哮喘病,请这么防治

2017-11-01 09:58: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老话常说“外不治癣、内不治喘”,为啥呢?

  因为自古“喘”非常难治,治不好反而有损大夫的声誉。

  在医学飞速发展的今天,哮喘还是那么难治吗?

  通知

  现代医学进步到了今天,实际上真正难治性的哮喘只有5%,其他95%的哮喘都可以通过医生的用药方案和病人的自我监控,得到很好的控制。

  很好的控制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没有任何症状,白天也没有症状,运动也不会喘,晚上也能很好的休息,不影响你的生活、工作、谈恋爱、运动、旅游等等.....

  大部分哮喘是能控制的!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呼吸科主治医师 廖纪萍

  哮喘到底是一个怎样的病?

  廖纪萍大夫:我们可以把肺脏想象成一棵大树,树可以分树枝、树干还有树叶。哮喘是气管的一个慢性疾病,遇到过敏原,气管炎症就会发生一些气管壁的水肿,还有一些分泌物,有粘液,导致气道堵塞,出现咳嗽、咳痰、喘的症状。

  哮喘该怎么治疗?

  廖纪萍大夫:尽可能控制症状,包括夜间症状。改善活动能力和生活质量,使肺功能接近最佳状态,预防发作及加剧。提高自我认识和处理急性加重的能力,减少急诊或住院。消除病因和诱因。

  哮喘治疗中有哪些误区呢?

  廖纪萍大夫:哮喘的误区,总体来说我们可以归纳为几类。一是很多人认为哮喘是一个急性病,通过一些用药就能够很好的控制,然后症状稍微好一点就把药停了。

  很多人对哮喘认识不够,不喘不治,喘了才治,稍微好一些就停药。这样的话,实际上有很大的风险。一旦停药,后续还会发病,这样后续用药也会比较困难,患者可能需要反反复复口服激素来治疗。

  另外,很多人认为炎症就需要吃消炎药。误认为哮喘的炎症,是因为细菌感染引起的,就去医院打吊瓶,这样可能导致抗生素的耐药性。哮喘的炎症,很多时候是跟过敏相关的一些非感染性的炎症,它需要一些像糖皮质激素,而不是抗生素。

  还有一些病人不太会用药,吸入装置不太会用,他用完一两个月觉得根本没有效果,然后就放弃了。所以,哮喘教育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我们要反复教会病人,他要避免什么东西,他怎么去学会用这个装置,要树立信心,还要规律去随访。

  秋冬季节易发哮喘,此时该注意什么?

  廖纪萍大夫:到了冬天有两个比较大的变化,一个是外界空气变冷了,另外一个是出门以后会遇到冷空气。我们说两个方面,一方面如果是屋里长时间未清扫,就会有过敏原的产生。比如说动物的皮屑、尘土、尘螨、绿植下面的霉菌都会增加。

  我们推荐有哮喘的病人,在冬天的时候一定要加强屋里的清洁,至少一周做一个全面的清洁。把这些污尘、灰尘全面清洁一下。

  在外出的时候,我们要预防冷空气的突然刺激。一定要注意保暖,我们推荐大家戴口罩,或者拿一个长长的围巾把鼻子给捂住。

  廖大夫特别提示

  搞养殖、干建筑装修的朋友们一定要戴好防护口罩

  廖纪萍大夫:很多哮喘是气道疾病。比如说动物的皮屑,还有一些毛发,通过我们鼻子吸进去,那搞养殖的朋友怎么办?我们推荐他们戴口罩,比如说普通的3M口罩,另外要做好防护。在工地上或干装修,也要戴防护口罩。

  医患并肩,治疗哮喘!

  只要医生和患者并肩作战,哮喘的朋友也可以享受和健康人一样充满活力的生活。但前提是一定我们要学会自我管理,坚持用药、谨遵医嘱!

  文章来源:中国乡村之声《乡村保健站》(微信号:乡村保健站)

  本文已注明来源,版权属原作者所有。若涉及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养殖;非感染性;哮喘治疗;建筑装修;哮喘病

秋冬季节,养殖、建筑装修等行业易发哮喘病,请这么防治

很多人认为哮喘是一个急性病,通过一些用药就能够很好的控制,然后症状稍微好一点就把药停了。廖纪萍大夫:到了冬天有两个比较大的变化,一个是外界空气变冷了,另外一个是出门以后会遇到冷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