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建成十个“国字号”招牌 促特色农产品提质创牌

2017-10-30 17:05:00来源:中国新闻网

  甘肃出入境检验检疫局20日披露,目前,甘肃已建成蔬菜、苹果、中药材等10个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位列西北第二。这些“国字号”招牌,有效促进了该省特色农产品扩大出口和产业转型发展。

  甘肃地形狭长,区域差异性大,特色农产品优势明显:陇东地区是全国苹果主产区之一,河西走廊是全国重要的高原夏菜生产基地,岷县等地区中药材资源丰富,全省中药材品种达1600多个,种植面积和产量连续多年居全国第一。

  如何让这些特色优势产业发挥优势,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一直是甘肃官方关注的焦点。五年来,甘肃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将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作为挖掘特色产业发展潜力的重要抓手,提质量,创品牌,推动“礼县苹果”、“高原夏菜”、“岷县当归”等一系列“甘肃品牌”走向国际市场。

  以被誉为“中国当归之乡”的甘肃岷县为例,此前受种植集约化、标准化程度不高,质量安全追溯体系不完善,中药材加工企业加工工艺落后等因素影响,岷县中药材出口并不顺利,农民增收困难。

  2016年9月,岷县当归示范区成功创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岷县当归生产标准化水平明显提升,农药化学投入品控制进一步规范,疫病疫情检测、风险监控、质量安全追溯体系进一步完善。在“国字号”招牌的影响力下,其价格持续升高。

  据介绍,岷县只是甘肃各地特色农产品出口增长的一个缩影。仅2016年,礼县出口苹果质量安全示范区苹果直接出口8427.7吨、1309.8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96%和112%;榆中出口蔬菜质量安全示范区供港蔬菜9300吨,同比增长48.1%。2017年,新建成的渭源县出口中药材质量安全示范区中药材实现首次直接出口。

  甘肃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称,五年来,该局通过构建产品种植标准、农业投入品监管、疫情疫病监测防控、质量安全追溯等8大质量管理体系,引导示范区内企业实现从数量规模扩张向质量效益提升转变。自2013年以来,示范区内出口产品从未发生过境外通报,产品质量稳定提升。

  在健全完善质量安全管理体系的同时,甘肃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还鼓励和支持各地申报地理标志、农产品商标,培育出口品牌,增强示范区带动效应。结合甘肃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综合试验区建设,积极推进示范区内优质产品申报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打造绿色生态品牌。

  去年以来,甘肃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从无到有,品类不断增多,出口产品的品质也受到国外市场的普遍好评。截至目前,甘肃礼县成功创建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全省8家企业的苹果、马铃薯、百合和大黄等4类产品获得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国字号;示范区;特色农产品;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产品商标

甘肃建成十个“国字号”招牌 促特色农产品提质创牌

甘肃出入境检验检疫局20日披露,目前,甘肃已建成蔬菜、苹果、中药材等10个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位列西北第二。截至目前,甘肃礼县成功创建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全省8家企业的苹果、马铃薯、百合和大黄等4类产品获得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