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因地制宜分类施策 让郭镇扶贫工作显实效

2017-10-28 14:23:00来源:青海新闻网

  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格尔木市郭勒木德镇突出规划引领、建立长效机制、推行全员扶贫,坚持治标与治本结合、输血与造血并举,确保精准扶贫工作显实效。

  “看着新建的这一排排整齐的太阳能路灯,我们心里由衷地高兴。”郭勒木德镇小岛村村民杨吉说,我们村现在晚上就像市里一样,有硬化油路,有明亮的路灯。

  近年来,实行项目帮扶,加强村道路和村美化亮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只是郭勒木德镇精准扶贫工作方式之一,对贫困村民的精准帮扶则是该镇扶贫工作的重头戏。

  郭勒木德镇小岛60多岁的村民,蒲继善因为常年生病,以前仅靠传统的农业种植为生,他家也成为了当地建档立卡的贫困户。2016年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干部们为蒲继善家里送来了扶贫款,并着手帮助他家规划,建造了温室大棚,改善生产生活条件。

  蒲继善告诉记者说:“温室大棚,要比以前的地好很多,好管理,还能多点收入,政府给我们真是帮了大忙。”

  和蒲继善一样,今年70多岁的车金玉老人,也感受到了精准扶贫工作给他家带来的实惠。他家因大儿子患有尿毒症,三儿子智力残疾,是当地典型的精准扶贫户,房屋破旧,家境贫困。考虑到他家的具体情况,政府和相关单位,为车金玉老人花11万多元修建了新房子。

  郭勒木德镇全面贯彻落实市精准扶贫工作的要求,将精准扶贫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局面,他们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整合资源、打捆扶贫”的扶贫开发模式,构建起了政府、企业、社会共同参与的大扶贫工作格局,通过产业帮扶,就业指导,多渠道开创扶贫方式,力求扶贫工作,输血与造血并举,打好扶贫攻坚战。

  同时,郭勒木德镇坚持精准识别建档,贫困户识别到村到户;精准扶持措施,帮扶责任到村到户;精准配置资源,帮扶项目资金到村到户;精准监测评估,脱贫结果公示到村到户,严肃工作纪律、规范操作程序,对郭勒木德镇农村贫困村和人口进行识别建档立卡,结合实际,制定发展规划,实行分类扶持,因户施策。贫困地区发展条件得到有力改善,贫困户增收渠道不断拓展。(责任发布:谭晓艳)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扶贫工作;郭镇;扶贫开发模式;工作纪律;实效

因地制宜分类施策 让郭镇扶贫工作显实效

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格尔木市郭勒木德镇突出规划引领、建立长效机制、推行全员扶贫,坚持治标与治本结合、输血与造血并举,确保精准扶贫工作显实效。郭勒木德镇小岛60多岁的村民,蒲继善因为常年生病,以前仅靠传统的农业种植为生,他家也成为了当地建档立卡的贫困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