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农林科学院专家手把手教你蔬菜入冬前的田间管理!

2017-10-27 12:09: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导读

  前两天,有网友向中国乡村之声《致富青年帮》节目咨询:露地种的大白菜该收了,铺膜也要开始进行了,想问问蔬菜和春秋大棚在入冬前需要做哪些准备?

  今天,我们就邀请蔬菜专家,北京农林科学院陈春秀老师来详细的和大家说说,蔬菜入冬之前必须要做的那些准备工作。

 

  点击音频,听专家的解答

  露地蔬菜和春秋大棚入冬准备:

  露地蔬菜中像白菜、萝卜、菜花、甘蓝等将要收获的蔬菜,要及时进行收获。越冬的蔬菜,如越冬白菜、蒜等,11月初就要进行覆盖,覆盖物可以是简单的塑料布或御寒的稻草、麦秸,保证蔬菜安全越冬。

  茄果类蔬菜基本到10月底或11月初便收获结束。但现在天气变化无常,有时可能会突然降温。比如,北京市2012年的第一场初雪在11月1号,如果这之前来不及进行收获,就可能造成很大的损失。

  所以一定要及时听天气预报,在下雪之前及时收获大棚里的成熟的果实,防止冻害的发生。

  春秋大棚即塑料薄膜大棚。春秋大棚里越冬的菜有菠菜、茴香、香菜等。到11月中旬左右,春秋大棚里的蔬菜也得像露地蔬菜一样,盖上一些覆盖物御寒,这样更加安全。

  日光温室入冬准备:

  1、及时保温。现在北方地区晚上气温已经降到了10度左右,有时降至几度,这时日光温室就要及时覆盖保温被进行保温;

  2、对于瓜类、茄果类、果菜类的生产,如果日光温室有后窗,后窗要及时封好堵严,防止冷空气进入;

  3、及时关闭底风口,在温度低的时候不能放底风。原则上外界不低于15度时,可以打开下风口。因此,当中午温度高的时候,才可以打开上风口来降低棚内的湿度;

  4、检查薄膜并把薄膜覆盖好。有的薄膜用过后可能有些破损,再次使用前一定要及时进行补救,不能让它透风。

  冬天,北方的日光温室一定要调节好温度、湿度,这样才能够让越冬栽培的蔬菜获得高产量、高效益。

  中国乡村之声原创作品,欢迎转发转载,但请务必注明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乡村之声」,并保持转载内容的单独完整呈现。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田间管理;大棚;防止冻害;露地蔬菜;越冬栽培

北京农林科学院专家手把手教你蔬菜入冬前的田间管理!

今天,我们就邀请蔬菜专家,北京农林科学院陈春秀老师来详细的和大家说说,蔬菜入冬之前必须要做的那些准备工作。冬天,北方的日光温室一定要调节好温度、湿度,这样才能够让越冬栽培的蔬菜获得高产量、高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