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畴县:产业帮扶多形式促增收

2017-10-17 17:39:00来源:云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 张登海 通讯员 王德权)近年来,西畴县紧扣脱贫目标,以产业为主导,精准实施“菜单式”产业帮扶,让贫困群众增收,让每个贫困农户都获得一项或者几项产业收入。

  土地流转增值获“租金”。针对家庭劳动力不足或家庭主要劳力外出的情况,通过流转土地让土地增值获得“租金”。据统计,全县共流转土地58890.9亩,涉及12780户农户,土地流转收入达320万元。

  股份合作抱团发展分“股金”。由所在乡(镇)政府牵头,将愿意入股合作的贫困户进行捆绑打包,将县级财政统筹补助的5000元产业发展资金,集中起来入股具有发展潜力的合作社,每年由合作社分给建档立卡贫困户不低于500元的红利。目前,已有3220户贫困户参与合作发展,参与合作发展资金2731.54万元,户均实现增收500元。

  定点收购得“底金”。该县采取“消费主体+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实施消费脱贫,充分利用挂钩帮扶单位搭建的定点销售平台,把县内农特产品销往市场。云南冶金集团、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文山州人民医院与法斗乡、鸡街乡、柏林乡、西畴县兴牧牧业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长期产品定点销售合同,把涉及乡镇、公司生产的农特产品定点销往帮扶单位超市和食堂及昆明市场,确保贫困群众获得稳定销售收入。目前,云南冶金集团完成鸡街、法斗2个乡镇农产品销售100万元,省第一人民医院完成销售600余万元,2016年实现挂包帮226户户均增收890元,州人民医院完成柏林乡农产品购销50万元。

  务工就业赚“薪金”。流转土地后,西畴县还着力引导本地企业优先安排贫困户劳动力到公司务工,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赚“薪金”。同时,结合全县农村富余劳动力多的实际,通过免费开展新型农民工培训,提升贫困户就业能力,引导他们外出务工赚“薪金”。据统计,全县已累计开办各类技能培训64期培训605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925人,共有贫困人口2715户2804人外出务工,实现年务工收入5800万元,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西畴县;薪金;贫困户;租金;新型农民工

西畴县:产业帮扶多形式促增收

近年来,西畴县紧扣脱贫目标,以产业为主导,精准实施“菜单式”产业帮扶,让贫困群众增收,让每个贫困农户都获得一项或者几项产业收入。据统计,全县已累计开办各类技能培训64期培训605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925人,共有贫困人口2715户2804人外出务工,实现年务工收入5800万元,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