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吉林:玉米地里种蘑菇 秸秆还田肥黑土

2017-10-13 16:38: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长春10月13日电(记者郭翔)“这大蘑菇长得真好,效益会比种玉米还高。”东北区域玉米秸秆综合利用协同创新联盟现场会12日在吉林省松原市宁江区民乐村的田间地头举行,来自东北地区的种粮大户们惊叹道:“真没想到,秸秆还田后还能和玉米间种蘑菇。”

  吉林省农科院技术人员刘振钦负责“米菇间作”试验田,“上一年秋收后进行秸秆还田,今年8月末利用地里腐化的秸秆在田间种这种赤松茸,生长35天后,在收获玉米前采赤松茸,一公顷的赤松茸能卖3万元。”

  农作物秸秆曾被视为农业废弃物,每逢秋收后,农民露天焚烧秸秆污染空气并造成土壤板结等问题。东北地区是我国最大的玉米生产区,每年可收集的玉米秸秆产量超过1亿吨,但利用率不足50%。

  今年2月,吉林省农业科学院发起组建东北区域玉米秸秆综合利用协同创新联盟,以玉米秸秆直接还田和过腹转化还田的农用技术为主,协同攻关玉米秸秆综合利用的关键和共性科技需求。

  就地“烧”变就地“埋”,民乐村的玉米地在吉林省农业科学院专家指导下进行了4年的秸秆还田。“最初是60公顷,今年有667公顷。”民乐村党支部书记张志峰说,“秸秆还田后水肥不流失,关键土地越来越有‘劲’了,连续还田4年的地今年就少施肥25%,而玉米单产增加30%多”。

  吉林省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所长王立春说,与常规生产相比,玉米秸秆深翻还田技术体系可使土壤有机质增加12.4%,肥料利用率提高10%到30%,吉林西部灌溉区的水分利用效率平均提高43%。

  吉林省农业科学院院长吴兴宏表示,东北区域玉米秸秆综合利用协同创新联盟将继续推进玉米秸秆肥料化、饲料化、能源化和基质化的“四化”技术研究推广,计划用3年到5年集成创新一批技术先进、切实可行的资源化利用技术,实现东北地区秸秆直接还田率60%,资源化利用率90%以上。(完)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秸秆还田;玉米秸秆;吉林西部;种玉米;蘑菇

吉林:玉米地里种蘑菇 秸秆还田肥黑土

“这大蘑菇长得真好,效益会比种玉米还高。今年2月,吉林省农业科学院发起组建东北区域玉米秸秆综合利用协同创新联盟,以玉米秸秆直接还田和过腹转化还田的农用技术为主,协同攻关玉米秸秆综合利用的关键和共性科技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