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阴雨天玉米大豆发芽疯长 农户愁坏了!手把手教您存放新收获的玉米

2017-10-11 16:41: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这几天,不少地方的农民朋友都高兴不起来!因为每年的春种夏收和夏种秋收都是一场场的战役,而农业却是最易受天气影响的脆弱行业,眼看着到手的大豆、花生、玉米发霉的发霉,发芽的发芽,真让人欲哭无泪。

  今年最为明显的是华中和华东的秋雨。9月以来,河南、安徽、湖北、江苏等地阴雨连绵,9月下旬和10月上旬,多地更是遭遇了历史罕见的暴雨袭击。

  从监测数据来看,9月份以来,湖北、河南、安徽、江苏等地降水量偏多1-2倍。但7-8月这些地方高温厉害,雨水很少。对于玉米、花生等农作物来说,这是最坏的情况,该下的时候不下,不该下的时候狂下,根据媒体报道,一些地方出现了“水泡”花生的情况,农作物大幅减产已成定局。

  最近,河南多地的阴雨天气持续了数十天之久,正值作物收获的季节,这些雨水对农作物来说非常不利。

  在河南周口,就有不少农户收割完毕的玉米大豆被浸泡在水中,逐渐发芽疯长,由于天气潮湿,即使做了保护措施也无济于事。

  面对这样的情况,农民朋友也只能苦笑着,虽然玉米等作物的价格不是很高,但也是辛辛苦苦的收成,这样的状况大家都不愿意看到。

  下雨天怎么放置刚掰下的玉米?

  玉米发芽主要受温度、水分、空气和土壤条件影响。刚掰下的玉米可以这么办!

  第一,刚掰的玉米先不要去皮,表皮本身能对玉米有保护作用。

  第二,如果玉米已经淋湿了,就不要再用东西蒙盖了,因为一旦遮住不透气,非常容易发芽。

  第三,尽量不要把玉米放在泥地上,减少它与土壤接触能降低发芽几率。

  第四,建议农户把玉米编织起来,挂在墙上。这个方法比较费力,但效果很好。

  第五,一旦天气晴朗,尽快把玉米摊开晾晒。当然,如果场地够的话,已经淋湿的玉米可以不收拢,这样避免聚堆后产生高温发芽。

  以上这些方法只能减轻玉米发芽的几率,如果玉米发芽比较严重,那就只能当做饲料粮卖了,价格会比较低,如果发芽情况不太严重,可以将发芽的玉米挑选出去,这样没发芽的能够继续按照好粮来卖。

  当然,遇到已经出现淋湿发芽的玉米,而天气持续降水时,我们除了采用以上方法外,最简单、最保险的处理方法是,找一个有烘干设备的收购商,在玉米还没有大量发芽前,采用略低一点的价格卖给他,或者用他的设备烘干,给烘干费即可,你学会了吗?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玉米;发芽比较;大豆;农户;阴雨天气

阴雨天玉米大豆发芽疯长 农户愁坏了!手把手教您存放新收获的玉米

在河南周口,就有不少农户收割完毕的玉米大豆被浸泡在水中,逐渐发芽疯长,由于天气潮湿,即使做了保护措施也无济于事。如果玉米已经淋湿了,就不要再用东西蒙盖了,因为一旦遮住不透气,非常容易发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