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辽宁各地采摘游、乡村游持续升温 成为假日经济中一大亮点

2017-10-11 16:38:00来源:辽宁日报

  国庆节期间,辽宁省各地采摘游、乡村游持续升温,成为假日经济中的一大亮点。许多市民选择通过自驾或其他方式走进乡村,欣赏农村的秀美风光,分享农民丰收的喜悦。

  丹东:农场日均接待2000名游客

  10月5日,在距离丹东市区不远的振兴区汤池镇河深沟村豆豆农场,来自沈阳、大连等地的游客正在兴高采烈地采摘苹果、葡萄、板栗。农场负责人王宝君高兴地告诉记者:“现在咱农民可享福了,足不出村就能把果子卖出去,价格比单纯卖鲜果大约可以翻一番。”据王宝君介绍,这几天自驾来农场采摘的游客特别多,除了来自省内的,还有吉林和黑龙江的,农场每天接待游客2000人左右。

  王宝君说,2013年他在自己的农场开辟了50块地,租给城里人耕种,农场也可以帮忙维护和看管。“当时开辟了0.4公顷地,主要是让城里人到这里体验农事活动。”2015年,王宝君开始尝试多元化经营,不仅拓宽宣传平台,还通过旅行社、网络、微信等方式招揽游客,并与周围从事温室农业的农户联合发展采摘游。此外,只要农场的农家乐饭店有客人,他就打电话给附近农民,附近农民则会及时将应时的各种果菜摆到饭店前的广场上,游客回去时总要买些。

  “这几年,农场和周边的农民加强联合和配合,打造包括农村风貌观光、农事活动体验、品尝农家风味等在内的一条龙农业休闲旅游项目。”王宝君说。农场已与周边约50家农户达成意向协议,将统一规划设计,把民居住房按照整体设计风格进行改造装修,形成分散与集中相结合,集住宿、餐饮、娱乐功能于一体的规模型农家乐,在优化农村居住环境的同时,解决当地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记者了解到,目前河深沟村已经发展设施农业24公顷,集中连片的规模化设施农业建设、绿色无污染的优质农产品生产为旅游农业兴起奠定了良好基础。短短几年,河深沟村以豆豆农场为依托,发展成为春季赏花、夏季垂钓、秋季摘果、冬季进棚一年四季不间断的农业旅游观光采摘基地,已累计接待游客7万人,每年带动农户创收2万余元。

  北镇:各大采摘园游人如织

  国庆长假期间,北镇市各大景区、景点和采摘园游人如织。10月1日至6日,共接待旅游团队近4000个,接待游人总数超过10万人。

  据介绍,“十一”长假是北镇市150余个采摘园和农家院一年中最繁忙的时段。在北镇市鲍家乡龙宝裕村的二力采摘生态园,珍珠般的葡萄、红彤彤的山里红、青翠诱人的鸭梨、自然生长的山野菜等新鲜果蔬,吸引了3000多名来自沈阳、大连、鞍山、盘锦以及锦州本地的游客前来品果、赏景,共同体验农家丰收的喜悦。

  北镇是全国40个水果大县之一,水果总产量50万吨,初步测算果业总产值为26.5亿元。如今,北镇市利用丰富果树资源开发的秋季水果采摘游已成为乡村旅游新亮点。农民纷纷办起了采摘园和农家院,干净整洁的住宿环境,特色可口的农家饭菜,新鲜美味的各种水果,让游客流连忘返。

  盘锦:“可食花园”让游客大开眼界

  “刚刚粗略数了数,光是生菜就有五六种颜色。这个景区令人大开眼界!”10月6日,盘锦市民张艳和来自沈阳、鞍山的十几个朋友徜徉在盘锦市大洼区向海街道“可食花园”中,感受乡村游带来的惬意。据工作人员介绍,“可食花园”中生长有上百种彩色蔬果,其中包括一些在南方地区才能见到的品种。游客在游览中可选择不同价位蔬果,自己动手采摘,感受丰收的乐趣。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采摘;乡村游;乡村旅游;假日经济;农民

辽宁各地采摘游、乡村游持续升温 成为假日经济中一大亮点

国庆节期间,辽宁省各地采摘游、乡村游持续升温,成为假日经济中的一大亮点。农民纷纷办起了采摘园和农家院,干净整洁的住宿环境,特色可口的农家饭菜,新鲜美味的各种水果,让游客流连忘返。游客在游览中可选择不同价位蔬果,自己动手采摘,感受丰收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