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九大代表风采】余留芬:带头与贫困“较劲”

2017-10-11 16:34:00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新华社记者骆飞

  地处贵州高寒山区的盘州市淤泥乡岩博村是余留芬生活和工作的地方,作为村党支部书记的她,一干就是17年。尽管是外嫁进村的媳妇,余留芬却不甘落后,始终在与贫困“较劲”。

  10多年前,村里是“一穷二白”:不通路、不通电、不通水,村集体经济为零。全村人均年收入不足800元,三分之一的村民挣扎在“温饱线”上。

  2001年,不到31岁的余留芬“扛起”岩博村村支书的担子,她暗自发誓“一定要干出个名堂来”。

  边远山区,路是脱贫致富的关键。上任才几天的余留芬决定先修路。白天,她像个男人一样与村民们在工地上,拿钢钎、抡大锤、搬石头,晚上为了协调修路占地的问题,挨家挨户给群众做工作。

  修路缺钱,她仅有的4万元全部投进去。为了让村集体壮大,她以个人名义贷款10多万元买下一片山林交给集体经营,独自承担风险。

  如今的岩博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集体资产达到6200万元,人均纯收入15457元,拥有大小车辆160多辆;村民组入户道路全部硬化,家家住上漂亮楼房,森林覆盖率达70%。

  继党的十七大、十八大代表之后,余留芬今年再次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在她眼里,基层党员干部的本职工作就是密切联系群众,做党的政策的传播者和践行者。尤其是在全国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期,让群众共享脱贫“红利”,“一个都不能少”。

  据新华社贵阳10月10日电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一个都不能少;红利;温饱线;森林覆盖率;人均纯收入

【十九大代表风采】余留芬:带头与贫困“较劲”

地处贵州高寒山区的盘州市淤泥乡岩博村是余留芬生活和工作的地方,作为村党支部书记的她,一干就是17年。2001年,不到31岁的余留芬“扛起”岩博村村支书的担子,她暗自发誓“一定要干出个名堂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