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汤原循环经济绿了环境富了农民

2017-10-10 17:44:00来源:黑龙江农业信息网

  还有几天,水稻就收割了。在汤原县齐心溯源肉牛专业养殖合作社,理事长霍清斌看着长势不错的水稻、在田里长大的鸭子,以及不远处百头等待出栏的肉牛,脸上露出笑容。“县里推广循环经济,不仅让所有东西都利用上了,而且农民收益的链条连接得更加紧密了。”霍清斌告诉记者说,去年开始合作社养殖了百头肉牛,牛粪经过阳光发酵房处理后,作为绿色有机肥播撒在稻田里。今年在稻田里养了3600只鸭子,以吃水里的浮游生物。霍清斌掐指一算:水稻收割之后,每只鸭子能卖到60元。“水稻使用了绿色粪肥,还没等收割,就被大米经销商看中了,以每斤9元的价格全部收购。这一项就增收40万元。”

  从去年开始,汤原县斥资千万元利用自身优势大力发展“种养加”结合的循环农业。引导支持现有农机合作社转型、新成立大型农机专业合作社或草业公司,在现有机械设备能够满足水田整地、水稻种植的基础上,引进先进的集草机、稻草打包机、固定式饲草配合搅拌机、粪肥还田撒肥机等农用机械,实现农机作业、水稻种植与肉牛养殖科学配套。鼓励引导肉牛养殖合作社、水稻种植合作社、家庭农场将循环单元建设在水田附近,便于稻草打包、贮存、运输和粪肥还田。推广稻草打包发酵、TMR全混日粮、肉牛冻配、疫病防控等实用技术。建设了年生产能力600吨的益生菌厂,满足年发酵80万吨青黄贮秸秆饲料和生产10万吨生物有机肥的能力。

  霍清斌告诉记者说,去年合作社建设阳光发酵房400平方米、饲料库1200平方米。收割的稻草喷上益生菌进行打包发酵,经过30—40天发酵后变成粗饲料,再添加上酒糟、豆粕、微生物元素、玉米等,做成精饲料喂养肉牛,在饲养技术上应用TMR饲料搅拌机加工饲喂,粪便处理工艺上利用益生菌发酵粪便生产有机肥。一条“稻草→肉牛→粪肥→水田→水稻→稻草”种养循环模式的链条,将种养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实现了生产标准化、设备现代化、管理精细化、饲喂科学化、防疫制度化。

  今年,汤原县“两牛一猪一禽”养殖循环单元发展到100个,到2020年,养殖循环单元将发展到400个,至少可保证24万亩水稻所需有机肥,实现农田水利设施、农机作业与养殖产业科学配套,形成自然循环农业。

  汤原县对新建300头肉牛为一个单元的标准化养殖场每个单元给予60万元补贴;县财政对在本县范围内饲养的参保肉牛保费给予35%的补贴;今年投入资金3500万元发展农业循环经济,主要用于肉牛养殖场建设、机械购置、益生菌使用等各项补贴。

  汤原县目前有配套种植合作社20余个、种植大户4个,种植面积达到4200公顷。在试点基础上,未来几年将主推“种养加”结合的农业循环经济,除利用益生菌发酵稻草打包饲养肉牛外,还将利用益生菌玉米秸秆发酵打包饲养牛羊。届时,汤原县畜禽规模养殖场产生的粪便将全部利用益生菌发酵还田,可有效推动畜禽粪污综合治理与资源化利用,扩大有机水稻、玉米、大豆及杂粮种植面积。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循环经济;合作社;有机水稻;农机专业;农民

汤原循环经济绿了环境富了农民

今年,汤原县“两牛一猪一禽”养殖循环单元发展到100个,到2020年,养殖循环单元将发展到400个,至少可保证24万亩水稻所需有机肥,实现农田水利设施、农机作业与养殖产业科学配套,形成自然循环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