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联盟+分红”:产业扶贫新路子

2017-09-28 16:39:00来源:延边日报

  延边海兰江牧业有限公司高度重视产业扶贫工作,把扶贫攻坚和企业发展有机结合,既实现了企业内生发展动力,又带动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9月18日,记者来到龙井市智新镇智新村农民张国生家,摘掉穷帽的张国生告诉记者,以前,家庭人口多,劳力少,加上自己身体不好,不能进行重体力劳动,一家五口人生活困难,现在,利用国家扶贫资金入股养牛,由原来的年人均收入不足1500元,变为现在的5000元,不仅脱掉贫困的帽子,还过上了富足的生活。张国生所说的入股养牛,是海兰江牧业有限公司近年来探索出的通过产业扶贫带动当地贫困户脱贫的新路子。

  海兰江牧业有限公司是延边华龙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成立之初,针对延边地区农民有养殖黄牛的技术优势,但苦于养殖水平低、散养费用高、市场销路窄这一实际情况,采取“联盟+分红”的模式,将国家拨付给包保乡镇智新镇农户的扶贫资金作为资本入股企业,企业统一购牛、统一饲养,牛产权归农户所有,企业则拿出相应资产作抵押,以股份合作的方式保证扶贫资金集中有效地使用,实现分红扶贫。2013年实施“联盟+分红”模式第一年,龙井市智新镇3个村的农户分红126万元。

  据海兰江牧业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金贤哲介绍,在扶贫资金使用上,公司严格按照扶贫资金使用的要求进行管理,并以企业的土地、房屋等固定资产作抵押,由总公司担保,公证处进行法律公证,最后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核通过,保证了扶贫资金的使用安全。

  在实施“联盟+分红”经营模式中,该公司与乡村两级签订扶贫资金使用合同,由扶贫办把关审核,与贫困户签订“分红”协议,把合同协议在村屯公示栏中公示,以提高扶贫资金使用和“分红”的透明度;在扶贫资金管理上,做到专户储存、专账管理、专款专用。

  几年来,通过“联盟+分红”经营模式,企业有了长足的发展。目前,该公司年出栏量800头,存栏量1200头,把养牛产业扶贫从智新镇扩大到老头沟镇、白金乡和德新乡,扶贫对象达到1168户,获得州级产业化龙头企业称号。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分红;扶贫资金;扶贫攻坚;海兰江;扶贫工作

“联盟+分红”:产业扶贫新路子

延边海兰江牧业有限公司高度重视产业扶贫工作,把扶贫攻坚和企业发展有机结合,既实现了企业内生发展动力,又带动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目前,该公司年出栏量800头,存栏量1200头,把养牛产业扶贫从智新镇扩大到老头沟镇、白金乡和德新乡,扶贫对象达到1168户,获得州级产业化龙头企业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