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营销“龙江绿”提升价值链

2017-09-28 16:38:00来源:黑龙江农业信息网

  一方是国内总需求“机遇窗口”徐徐打开,一方是绿水青山托出优势供给。日前闭幕的第五届黑龙江绿色食品产业博览会和哈尔滨世界农业博览会,因将二者无缝对接,成为推动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带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重要营销平台。在这个舞台上,黑龙江绿色食品长袖善舞、展出新姿。

  优势供给对接需求增长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内高品质食品需求上升——这是第五届绿博会召开的大背景。如何让优势供给对接需求增长,无论是主办方,还是参展参会客商,都在探寻着有效路径。省贸促会会长鄂忠齐告诉记者,第五届绿博会全面展示了我省绿色食品产业成果,意在挖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生态价值内涵,推动我省由“大粮仓”向“绿色粮仓”“绿色厨房”“绿色菜园”转变。

  其中,“绿色厨房”建设,龙江畜牧业重任在肩。

  特色酸奶、乳酪、绿色黑猪肉、高档牛肉……面对高品质乳制品和肉制品需求明显上升趋势,省畜牧兽医局精心设计畜牧产业展区,近500平方米的展区,如同一个“高大上”的厨房。这个“厨房”里有巴氏杀菌奶、婴幼儿配方奶粉等高端乳制品;有肉质鲜美、品质优良的森林猪、东北民猪;有世界公认的顶级肉牛品种“和牛”牛肉……几天来,黑龙江信诚龙牧农业集团发展有限公司的展位前,一直备受关注,其展示的绿色黑猪肉,受到采购商和市民的热捧。副总裁郭钧韬说,我们希望通过绿博会这个平台叫响这个品牌,拓展市场。通过展示与洽谈,我们发现,高端市场需求很大,这让我们有信心打造优质产品,对接高端需求,实现优质优价。

  因精准对接供给与需求,我省绿色食品营销已经收获成长:省供销社抓住巴氏奶市场需求快速增长机遇,大力发展“惠丰巴氏奶”,一年销售收入增长近10倍;民营企业东粮集团把握国内高品质农产品消费升级机遇,开发“关东良品”系列有机农产品,3年销售收入过亿……

  一二三产融合再造价值链

  绿色食品产业基地建设、渠道建设、品牌建设……本届绿博会,我省绿色食品产业得以全景展示。省会展事务局副局长王晓松告诉记者,本届绿博会以“绿色生态价值链再造”为主题,致力于打造一个带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营销平台,从而提高黑龙江绿色食品产业市场竞争力,把好的食品卖出好的价格,推动农业种植结构调整,提升价值链。

  “有一种米香叫庆安香”,当蒸好的庆安大米饭传来阵阵醇厚米香,与会客商及市民纷纷闻香驻足,前来品尝、咨询、洽谈,5户企业先后与20多家采购商达成了订购协议。

  靠“卖得好”进入市场,靠“卖得好”倒逼带动“种得更好”,靠“卖得好”形成更多经济活动,靠“卖得好”让更多农民走上致富道路。庆安已经在实践着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之路。围绕稻米资源“吃干榨净”,庆安县大力开发下游产品、高端产品、高附加值产品,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通过近几年的品牌营销,能够进入市场的大米份额由原先的50%上涨到如今的70%。绿色食品在市场上的大力营销,最终反哺到了农民。前不久,庆安县东禾农业集团给农民分红总额高达1016万元,最多的一户分到9.3万元。

  全新营销叫响“龙江绿”

  “轻轻一扫,零成本,人人可以当老板”——森工全员营销分销平台演示机器,引得众多参展商和市民围观。绿博会开幕的2个小时里,就有几百人扫码注册开店,加入到了森林食品分销的大军中。借助展会,突出线上线下高度融合,黑龙江省森工网络营销中心负责人说:“森工展区里面所有的产品都可以在我们的全民营销平台上面购买,所有的森林食品,网络下单,林区配送,在家就能取货。而且,在森工平台上,还可以购买森工所有景区的门票,扫二维码进入景区。”

  迎接“互联网+农业”大时代的到来,省内企业在探索这一机遇的龙江路径。“接连拿下大单,绿博会意向性签约近2亿元”,和粮农业董事长张芳说起绿博会的收获,难掩兴奋。张芳告诉记者,除了传统营销渠道外,和粮也在寻找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2016年电商部整体销售额达8300万元。2017年又与天猫超市、京东超市达成战略合作,产品入驻全国8仓,客户下单后订单自动流转到距离客户最近的仓库进行配送,进一步解决了东北距离远、产品运输时间长的问题。

  如何直观展示“龙江绿”的健康安全?绿博会上,不少农业企业玩起了“黑科技”。虚拟现实(VR)与增强现实(AR)技术让消费者在家就能体验“种地”,无人机让农业植保进入“飞天”时代,云计算与大数据平台则让农田监测更加便捷……就在消费者的直观体验中,黑龙江绿色食品“健康、安全、时尚、娱乐”的市场推广理念也深入人心。(曲静 黄春英)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绿博会;价值链;厨房;价值内涵;卖得好

营销“龙江绿”提升价值链

一方是国内总需求“机遇窗口”徐徐打开,一方是绿水青山托出优势供给。因精准对接供给与需求,我省绿色食品营销已经收获成长:省供销社抓住巴氏奶市场需求快速增长机遇,大力发展“惠丰巴氏奶”,一年销售收入增长近10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