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秦岭腹地:青山就是好日子的“靠山”

2017-09-24 13:03: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陈昌奇、蔡馨逸

  俯身刨土,起身喷灌,望着眼前葱郁的白芨苗圃,38岁的范毅确信自己的“创业梦”终于实现了。今年,白芨苗销售收入将达到500多万元。

  范毅对日前来到陕西省商洛市商南县采访的记者说,他出生在秦岭东南麓商南县的一个小山村,属于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在他的记忆中,青山秀水、鸟语花香却填不饱一家八口人的肚子。因交不起160多元的学杂费,他初中辍学,15岁外出打工,游走在陕西、河北、四川等地。

  “我当过矿工、开过饭店、贩过牛羊、卖过蔬菜,可以说,把想到的、能干的都干了个遍,可是换过的工作越多、漂泊的时间越久,越想安顿下来自己创业。”范毅说。

  2003年,商南县利用绿水青山发展旅游业,被誉为“生态王国、峡谷奇都”的金丝大峡谷开园营业。当年近10万的游客量让异乡的游子看到了商机。2005年,范毅回到家乡,在金丝峡景区里办起了竹筏漂流,赚取人生第一桶金。景区的知名度和吸引力与日俱增,竹筏漂流的生意也日渐红火,4年后,他就在县城安了家。

  受到开发山林搞旅游的启发,范毅开始重新审视祖祖辈辈居住的这座大山。当地人常说“深山无闲草”,回想起小时候在山中采药的经历,他将目光落在了秦岭丰富的中药材资源。

  白芨,具有清肺抗癌、收敛止血、消肿生肌的功效,广泛生长在秦岭山区南部。2014年,经过市场调研,范毅承包了30亩土地种植白芨,次年又承包了100多亩土地培育白芨种苗。“我们通过和湖南文理学院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合作,掌握了白芨苗直播技术,种苗抗病能力强、成活率高,得到市场的认可。”谈到技术优势和市场前景,范毅露出笑容。

  秦岭是我国重要的中医药资源宝库,仅陕西省的秦岭地区就有3000多种天然药用植物。据商南县县长崔华锋介绍,目前全县共种植中药材20多种,总种植面积10.2万亩,其中天麻总产值达到8000万,为经济发展、脱贫攻坚提供了自然的优势资源。

  像范毅一样,被绿水青山中的“金山银山”吸引回乡干事业的,仅商南县就有4000多人。金丝峡镇太子坪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录奎就是其中一员。

  太子坪社区连接金丝峡镇和金丝大峡谷,蜿蜒18公里,散布着山林、溶洞、湖泊、瀑布等自然景观。2012年,瞅准旅游发展的机遇,李录奎带领乡亲们修建联户道路、完善绿化景观,保护了“白墙灰瓦马头墙,封檐焊脊木格窗”的陕南农家风貌。在金丝峡旅游产业园区的带动下,这里的自然资源和民俗风情得到有效开发利用。如今,这片群山环抱的村庄每年吸引着40多万游客的到来,年人均纯收入从6000多元增长到10000多元。

  据统计,目前,商南县依靠旅游实现创业、就业人员有7.8万人,其中贫困人口1.1万,贫困户依靠旅游增收4500元。

  “在旅游开发中,当地坚持保护优先,在造林绿化、环境保护与监测方面不断加大投入,群众已经尝到了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双丰收的甜头。”崔华锋说。近年来,一大批致富能手,依托秦岭丰富的自然资源,发展实体经济,帮助贫困户实现就业增收。他们的示范带动作用为脱贫攻坚注入了新活力。(完)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范毅;靠山;金丝大峡谷;金丝峡;秦岭地区

秦岭腹地:青山就是好日子的“靠山”

俯身刨土,起身喷灌,望着眼前葱郁的白芨苗圃,38岁的范毅确信自己的“创业梦”终于实现了。范毅对日前来到陕西省商洛市商南县采访的记者说,他出生在秦岭东南麓商南县的一个小山村,属于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