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苍溪县红心猕猴桃产业化“红心”如何炼成

2017-09-24 13:03:00来源:人民日报

  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红心猕猴桃产值实现60亿元,214个贫困村全覆盖

  产业化“红心”如何炼成

  本报记者 常 钦

  孕育品牌,捧出一颗规模化“红心”

  种植面积达到35万亩,年产鲜果13万吨

  深秋的天空,淅淅沥沥下着小雨,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天新园区猕猴桃采摘园里热闹非凡。“每年我都会来这里下订单,红心猕猴桃很特别,在市场上有竞争力。”一位从广州赶来的客商冒雨在采摘园里查看果情,他这次来走访了不少农户,已经签了一批订单。

  “这果子比去年个头要大,市场价格高于去年……”苍溪县歧坪镇四蛮寨村猕猴桃种植户马廷仁,去年靠着76棵猕猴桃树,收入了1.2万多元。他切开一颗猕猴桃解释,红心猕猴桃果芯呈放射状红色条纹,果肉黄色,集食用与药用为一体。

  苍溪县猕猴桃丰收在即,已经进入采摘期。走进东溪镇康寨村,满眼绿色,一株株猕猴桃树枝叶茂密,枝条上成熟的果子随风摇晃,老远就能闻到果香。在苍溪,像康寨村这样几十年坚持发展猕猴桃产业的村不在少数。

  红心猕猴桃成为当地的招牌、农户的选择,并非偶然。专家介绍,苍溪有国家一级标准的大气环境质量和特有的中性紫色土壤,是国内外公认的红心猕猴桃最佳适生区。早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苍溪县就开始人工驯化栽培猕猴桃,后来又选育出稀有的红阳、红华、红美等红心猕猴桃新品种。

  为了让红心猕猴桃产业持续增收,苍溪县还与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建立专家工作站,与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建立产业联盟,创新猕猴桃与罗汉果交叉种植技术,破解猕猴桃挂果前期“高投入、低产出”难题,带动种植企业和贫困户前3年每亩增收800元。同时,苍溪健全技术帮扶队伍,建立县级农技推广中心和39个乡镇农技站,保证一村一名农技人员,县财政每年拿出1000万元专项用于科研成果转化和技术培训,在田间地头满足种植技术需求。

  规模化效应出来了。多年来,苍溪各级部门在红心猕猴桃的培育、管理等环节加大技术创新和扶持力度,种植面积达35.2万亩,年产鲜果13.4万吨,总产值达60亿元。这颗“红心”的牌子越叫越响,规划到2020年,猕猴桃面积50万亩,年产量达50万吨,实现总产值100亿元。

  “大园区+小庭园”,成就一颗脱贫攻坚“红心”

  带动贫困户人均增收2460元,减贫2.4万余人

  苍溪县是川陕革命老区和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重点县,红心猕猴桃产业被当地群众寄予厚望。但在2014年前,标准化种植规模还不足20万亩,产量不足8万吨,产业影响力较小。为了助力脱贫攻坚,带动区域发展,苍溪县实施壮大红心猕猴桃特色产业带动脱贫致富的发展战略,让这颗“红心”找到了现实坐标。

  “一人一亩产业园,三年脱贫超万元”,助力贫困群众建立自强农场,是当地产业扶贫的主要方式之一。苍溪建设猕猴桃产业园区,就是要推动猕猴桃产业标准化,提高附加值,带动贫困户加入产业环节,享受产业链升级红利。

  五龙镇双树村村民冯明武,当初在外务工因意外致残返贫。2015年,看到县里猕猴桃产业发展逐渐兴旺,冯明武也想返乡试试。“一场场政策及时雨,让想法变成了现实。”冯明武介绍,金融扶贫政策给他送来8万元低息贷款,农业部门发了6万元养殖补贴。对建2亩以上自强农场的贫困户,还给予“以奖代补”资金6000元,对参与产业保险的贫困户,县本级财政还补贴75%。

  在冯明武自强家庭农场,棚架下猕猴桃挂满枝头,猕猴桃树周围,有300多棵核桃树和600余棵脆红李作防风墙。园子里,还间种了玉米、雪莲、黑花生等,100多只跑山鸡和鸭、鹅一起,在林间捉虫嬉戏。像冯明武一样,不少贫困户利用政策优惠,在自家庭院和土地实施猕粮、猕蔬套作及种养循环。

  苍溪县委书记张寿于介绍,截至目前,全县建成万亩以上红心猕猴桃种养循环产业园区17个、千亩以上园区66个、产业庭园3.8万个。去年新发展猕猴桃种植5.2万亩,累计达35.2万亩,实现214个贫困村全覆盖。去年,红心猕猴桃带动贫困户人均增收2460元,减贫2.4万余人。

  广元市市长邹自景说,园区企业、合作社等主体,通过为户办产业小庭园提供统一农资供应、统一技术服务、统一产品销售,提升小庭园生产效益,增加贫困户经营收益。贫困户通过土地、林地、扶持资金等入股,获得资产收益,通过入园入社入企务工,获得劳务收益。缺劳力、缺资金的贫困户,依托合作社和企业,采取托管、寄养模式,实现互利共赢。

  如何将红心猕猴桃的扶贫价值“吃干榨尽”?苍溪在产业链延伸上下功夫,利用加工园联接物流园,新开发猕猴桃深加工产品32种,加工产值达20余亿元,让贫困群众从产业增值中获利。种植园联接起了旅游园,建成红心猕猴桃国家AAA级旅游景区2个、休闲农庄187家,通过第三产业增加收入近10亿元。

  龙头带动,点亮一颗竞争力“红心”

  龙头企业挂牌上市,30多万人实现就业

  猕猴桃的种植面积越来越大,果子会不会成为甩不出去的“大路货”?加入猕猴桃产业的贫困户越来越多,产业扶贫后续动力能不能跟得上?广元市委书记王菲认为,从产业源头上破解农业供给侧结构性矛盾难题,要坚持优势产业主导,把握资源禀赋和市场需求,在适宜区域发展最适宜的优势特色产业,发展红心猕猴桃等全产业集群,需要靠龙头企业带动。为此,苍溪新引进和培育猕猴桃产业龙头企业7家。其中,四川华朴农业公司总资产超过4亿元,2016年率先在“新三板”挂牌上市,成为全国猕猴桃产业第一股。

  从种植面积1000亩到如今种植面积26000余亩,华朴农业用了5年时间。如今华朴种植基地涉及12个乡镇24个村,涉及贫困人口8261人,占苍溪县贫困人口的10%。华朴农业董事长王贵介绍,全县30余万猕猴桃从业人员中的43000多名贫困人口成了产业工人,是猕猴桃产业发展的直接受益者。

  侯登林是中土镇板庙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妻子患心脏病长期吃药,儿子腰椎间盘突出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还有两个孙子在读书。2014年全家人均纯收入不足1500元。2014年板庙村实行土地流转,华朴农业公司在板庙建园600余庙。公司了解情况后,将老侯的儿子招工进园区从事机械维修、水网维护等轻体力劳动,同时安置他的儿媳进入园区劳动。2015年,侯登林一家务工收入3.8万元,终于摘掉贫困帽子。

  目前,华朴农业探索出“固定流转费+分红模式”“务工费+产量分红模式”、电商技能培训模式等多种灵活的利益联结机制。以“反租倒包”为例,公司将建好的园区以优惠价格反租给贫困户,由公司提供统一品种、统一技术,让农户自行种植、管理,公司统一销售。按每亩产量1吨、均价10元/公斤计算,每亩收入可达1万元。在华朴农业的带动下,当地群众发展种植猕猴桃3万余亩,户均增收7000元,创造就业岗位2万余个。

  要保证猕猴桃受到市场好评,质量标准化是关键。站在高处看传送带,除了搬运工人,从检测到分选等重要环节,竟然是一个人通过电脑画面完成操作的。在华朴农业的生产车间,数不清的猕猴桃在检测流水线上滚动,通过全身“CT”,然后各自按指令滚落到相应区域,随即进入打包发货阶段。

  竞争力出来了。2016年10月,京东苍溪特产馆上线,红心猕猴桃走向国际市场。目前,已销往欧盟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红心;苍溪县;猕猴桃产业化;贫困户;持续增收

四川苍溪县红心猕猴桃产业化“红心”如何炼成

为了助力脱贫攻坚,带动区域发展,苍溪县实施壮大红心猕猴桃特色产业带动脱贫致富的发展战略,让这颗“红心”找到了现实坐标。苍溪县委书记张寿于介绍,截至目前,全县建成万亩以上红心猕猴桃种养循环产业园区17个、千亩以上园区66个、产业庭园3.8万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