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金湖政策性农业保险提标扩面:农保惠民 心稳业兴

2017-09-24 13:03:00来源:人民日报

  “多亏了政策性农业保险,让我有资金第一时间恢复生产。”江苏省金湖县陈桥镇爱农稻麦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洪军承包了620亩耕地,去年他给这些地上了保险,一共缴了4000多元的保费。去冬今春受灾后,中华财险公司按照损失的程度赔付了15.8万多元。“在我受灾最困难的时候,政策性农业保险为我雪中送炭,真是帮了大忙。有了这笔钱,就能及时买种子、化肥了。”

  近年来,金湖县委、县政府把发展政策性农业保险作为强农惠农的重要手段,不断加大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力度,创新政策性农业保险险种,为持续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供了坚强保障。2016年全县农业保险各项总保费达到3417.16万元,财政投入2245.93万元。

  创新保险品种助民惠民。“我今年交了5.2万元农业保险费,即便是遇到特大自然灾害,也不害怕了。”金绿源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顾仕举说,合作社精心培育了樱桃、青枣、火龙果等名优品种,深受市场欢迎。

  特色农业产业的兴起,需要政策性保险增加险种。金湖县已从单一粮食保险拓展为水稻、小麦、蔬菜大棚、荷藕、三禽、淡水鱼等多元险种,今年的高效农业保险保费占比达到42%。

  保险理赔程序复杂,农民会办理吗?看到短信提醒银行卡收到83.79万元,银涂镇种植大户金玉年长出一口气。金玉年承包1000多亩田地发展杂交水稻,谁知先遭遇高温天气,又受暴雨袭击,制种杂交稻全部倒伏。在当地政府引导下,他自交了4万多元的保费,受灾后,保险公司很快上门定损,及时赔付。“如果没有赔偿,我恐怕要一蹶不振。”金玉年说。

  金湖县不断优化理赔服务,最大程度地保证投保农户的利益,在理赔上真正做到快速、高效、公正,实现政府、农户、保险公司的三赢。在承保理赔过程中,坚决做到承保、理赔定损、理赔结果“三公示”。充实了村农险协保员队伍,现场勘损的速度从原来的24小时缩短到8小时,理赔周转时间缩短,理赔款通过“一折通”及时打卡发给受灾农户。

  种养大户纷纷踊跃参保。金湖县的水稻、小麦、油菜等种植业险种在中华财险参保率都在90%以上,农业保险的综合赔付率达到了45%,自农业保险开办以来共实现赔付1.87亿元。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政策性农业保险;农业增效;业兴;农保;江苏金湖

江苏金湖政策性农业保险提标扩面:农保惠民 心稳业兴

“多亏了政策性农业保险,让我有资金第一时间恢复生产。金湖县的水稻、小麦、油菜等种植业险种在中华财险参保率都在90%以上,农业保险的综合赔付率达到了45%,自农业保险开办以来共实现赔付1.8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