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北易县开发磨盘柿产业:柿子有新品,百姓喜增收

2017-09-24 13:03:00来源:人民日报

  初秋时节,河北省易县独乐乡处处都是绿色世界,满山坡的柿树被柿子压弯枝头,套袋苹果散发出诱人果香……全乡3.5万亩山坡林果又获丰收。河北保定茂源果品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磨盘柿产业,致富了一方百姓。

  精准扶贫,培壮产业之根

  易县是磨盘柿之乡,种植面积达20万亩,年产量16万吨。保定茂源作为龙头企业,在优化柿树种植和加工生产上做大文章。

  随着果品市场供应多元化,原来的柿子产品已经不能满足市场和消费者需求。保定茂源以开发柿子新产品为己任,突出资源特色,优化种植结构,搞好精深加工,把柿子产业做大做强。公司从优化改良磨盘柿的种植和管理技术入手,让柿子果面光洁、果形端正。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运作方式,扩大种植新品种。采用技术手段冷藏脱涩,使其达到口感甘醇,货架期延长。同时,创新加工工艺,研发新优产品。

  持之以恒推进产业化,使磨盘柿产业之根壮实起来。保定茂源被列为农业部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试验基地,被评为国家扶贫企业。公司开发的贺英牌磨盘柿等果品,受到市场青睐。2016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6000万元,为当地果农增收7000万元。

  科技创新,着力长效机制

  科技创新,成为助力磨盘柿产业链延长的关键。保定茂源利用残次果品,采用生物菌提取生物酶。于是,应用于改良土壤、减少病虫害、提高果品品质的河北高邦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引进新品种、新技术的易县盛秋林果专业合作社得以相继成立。加快传统产业经营模式向规模化、现代化、工厂化迈进。如今,保定茂源实现了生产力水平的跃升,年储藏、加工、周转、销售各种水果1万多吨,2016年企业实现纯收入922万元。

  科技创新,离不开团队支撑。河北农业大学始终把服务“三农”放在重要位置。河北农大农村发展学院院长任士福带领专业团队,来到独乐乡,与企业共同谋划林果发展思路。通过举办培训班、办夜校,传授嫁接、修剪管理、科学施肥等技术,提高果农科学素质和果树管理水平。如今,独乐乡山坡沟坎、家家户户、房前屋后种植柿树逾8000亩。

  目前,磨盘柿鲜果脱涩、低温干燥加工柿干、柿饼,以及冰柿制作、柿子果浆加工工艺等已经取得初步成果。以冰柿为例,在无菌车间经多道先进工艺加工而成的冰柿,风味独特,深受消费者喜爱。保定茂源董事长郭贺成表示:“通过科技创新,研发高附加值产品,打造著名商标,做大做强磨盘柿产业,推动当地农业经济快速发展,有效推动革命老区贫困户早日脱贫。”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磨盘柿;柿子;柿树;茂源;增收

河北易县开发磨盘柿产业:柿子有新品,百姓喜增收

初秋时节,河北省易县独乐乡处处都是绿色世界,满山坡的柿树被柿子压弯枝头,套袋苹果散发出诱人果香……全乡3.5万亩山坡林果又获丰收。目前,磨盘柿鲜果脱涩、低温干燥加工柿干、柿饼,以及冰柿制作、柿子果浆加工工艺等已经取得初步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