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辽宁:农村土地流转规模不断扩大 有力促进农业结构调整

2017-09-19 18:04:00来源:辽宁日报

灯塔市金康合作社进行土地连片机械化收割

  9月18日,在北票市新旺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地里的庄稼刚刚收割完毕。社员周广国告诉记者:“以前自己种1公顷地一年最多产9000公斤,今年我把地交给村里的合作社种,产了1.35万公斤。”

  土地“活”了,让农民更有赚头,生活更有奔头。

  党的十八大以来,尤其是近三年来,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全省上下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和“四个着力”“三个推进”,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入手,农村土地流转规模不断扩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主体不断涌现,在农村出现了整村、整组土地流转现象,有力促进了辽宁省农业结构调整。

  流转形式多样 农民致富路更宽了

  土地流转打通了农业转型增效之路。按照明确所有权、稳定承包权、放活经营权“三权分置”原则,辽宁省多形式引导、规范化推进土地经营权有偿转让,大幅释放土地产出效益,促进农民多渠道增收。

  “同是一块田,收入两重天”。康平县张强镇前辛屯村抓住辉山乳业婴幼儿配方奶粉投资项目落地的有利时机,实现流转土地88公顷,仅此一项就让村民增收1200多万元,解放劳动力200多人。

  “流转套餐”不但给租金,还给保底费,让农民有了更多的选择机会。阜新蒙古族自治县春辉合作社流转土地1133.33公顷,吸引附近众多农民加入,主要在于合作社充分考虑了农民的想法和意愿。

  新民市于家窝堡乡鼓励农民将土地一次性出租。目前,他们将3个村的1333.33公顷土地流转给涉农企业种植甜玉米,每公顷租金1.35万元。村民于元春家2.2公顷地一次就领到了2.97万元流转金。

  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领土地流转的同时,重点农业项目的不断推进也为土地流转提供了契机和舞台。彰武县双庙镇二台子村在村“两委”班子的牵头下,通过“串段”的方式,将原来由107家农户经营的67.47公顷土地流转到18家专业大户手中,建起了66.67公顷优质果品项目区。

  如今,土地流转政策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能人返乡搞科学种田,带动了资本回流和农业经营方式的转变。今年,大连市土地流转新增2.47万公顷。

  截至目前,辽宁省土地流转总面积已达126.34万公顷,流转率达到37.12%; 农民合作社达到54290个,家庭农场达到5844个。

  发展瓶颈被打破 土地综合效益提升了

  朝阳县波罗赤镇波罗赤村村民钮宝生,去年将家里四口人的0.48公顷土地以入股的形式,交给村里的耀昌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经营,除了有保底价,还有分红,此外还有正常的粮食补贴。

  据了解,耀昌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去年全面实行农业职业经理人种地、土地折资入股、收益保底+分红的农业共营制运行机制,不再把单一的玉米作物作为合作社的主要产品,而是增加了蔬菜、酒高粱、爆裂玉米等作物的种植。“整体来看,去年合作社成员收益大幅度提高。”合作社副理事长吴立宁告诉记者。

  随着土地流转的进一步深化,针对破解土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难题,朝阳市创造性地提出了建立农业共营制新型经营体系,即“土地股份合作社+农业职业经理人+现代农业服务体系”模式,已经取得成效。目前,全市已注册登记土地股份合作社213家,选拔农业职业经理人328人,建立区域性农业综合服务超市6家。

  土地流转促进了辽宁省农业向产业化、集约化、现代化发展。土地流转打破了传统分散经营种植模式带来的发展瓶颈,提升了土地的综合效益。不仅如此,土地流转还凸显出规模经营优势,为农业机械化的推广和农业技术的广泛应用提供了更大发展空间。而更多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参与到土地流转中,则为现代农业发展不断注入新活力。

  沈阳市沈北新区是辽宁省最早开展大面积土地流转的试点地区,该区采取了一系列打消农户参与顾虑、设立企业准入门槛的有效措施,共流转土地3.4万公顷,占全区耕地面积的81%以上。

  在推进土地流转过程中,辽宁省重点向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转移。在沈北新区,辉山乳业公司将流转来的9333.33公顷土地作为饲料生产基地和养殖农场,促进了农业产业化和农产品附加值的提升。

  海城市牛庄镇西头村有一块101.18公顷水田,因为集中连片,曾经引发了三个单位的激烈争夺。在土地产权交易会上,起拍价114万元的标的,最终以122万元成交。这个实践的样板意义在于,拍卖更适合农地的大宗流转。

  上市流转的土地成规模,正好满足了农业大户、农民合作社、农事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生产需求,从而加快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培育进程,推动了社会资本投资农业进行集约化经营。

  拍得233.33公顷水田的海城丰沃农机合作社,利用原来就具备的农机具资源进行水稻全程机械化种植,根据水稻成熟期不同的特性,分段种植、错时收获,提高了土地的产出率。

  2016年,阜新市迎来农业规模化生产建设高潮,现代农业发展由幕后走向台前。他们先后流转土地13.33万公顷,建起了沈阜现代农业示范带,土地集中连片使阜新农业生产规模化、专业化和机械化成为可能。

  省农委表示,土地政策活了,土地产量高了,农民生活好了,土地流转改变了一家一户的经营方式,激发了土地中蕴含的巨大能量,为辽宁省现代农业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土地流转;农业大户;农村土地;农业转型;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辽宁:农村土地流转规模不断扩大 有力促进农业结构调整

9月18日,在北票市新旺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地里的庄稼刚刚收割完毕。截至目前,辽宁省土地流转总面积已达126.34万公顷,流转率达到37.12%; 农民合作社达到54290个,家庭农场达到5844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