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城口高观镇以核桃为媒介 助推农旅文旅融合发展

2017-09-19 17:59: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9月18日电 正值核桃丰收之际,第六届中国大巴山(重庆·城口)消夏养生节活动系列之重庆北极(高观镇)首届核桃文化旅游节16日在城口县高观镇开幕。据了解,高观镇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深入推进农旅、文旅融合发展,全力推动高观镇从传统农业大镇向宜居新镇、产业强镇、旅游名镇迈进。

  城口高观镇是“中国核桃之乡”的核心产区,核桃在地资源面积2.5万亩,占全县核桃资源面积的25%。高观镇核桃产业发展历史悠久,一直是老百姓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2009年城口核桃荣获国家有机产品质量认证。近年来,高观镇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加快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发展,大力发展以核桃、蔬菜产业为主的特色效益农业,着力打造宜居新镇、产业强镇、旅游名镇。特别是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高观镇大力调整产业结构,规模化、标准化种植核桃1.3万余亩,直接带动1000余户群众年均增收3000元以上,有力助推了高观镇脱贫攻坚工作。

  高观镇镇长高仁茂介绍,“站的高,观的远”意为高观,这里自然风光旖旎迷人、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尤其是核桃种植历史悠久、品质优良、远近闻名,被国家林业局命名为核桃之乡。近年来,高观镇调整农村产业结构,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种植核桃5万余亩,年产商品核桃500万斤,实现利润5000万元。

  他说,此次的核桃文化旅游节,既是进一步推销和展示高观特色资源,打造旅游亮点,增强高观人民创业致富动力的需要;又是挖掘和弘扬高观文化,提升高观的知名度、美誉度,充分发挥旅游资源优势、加快经济发展步伐的需要。高观镇希望借力此次活动的有利平台,把准功能定位,充分发挥高观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将乡村旅游产业和特色效益农业作为撬动全镇经济发展的新杠杆,深入推进农旅融合、文旅融合,全力推进高观从传统农业大镇向宜居新镇、产业强镇、旅游名镇迈进,加快建成中国大巴山风情滨水旅游名镇。

  新近完工的核桃山庄里,来宾们品尝了核桃系列美食盛宴,不仅让来宾体会到“重庆北极”的山美、水清,更体会到高观核桃、蔬菜之原生态美味。

  近年来,城口县始终坚持“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发展理念,将核桃产业确定为全县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之一,大力推进核桃产业发展。目前,全县核桃资源总量达25万亩左右,高观镇作为“中国核桃之乡”的核心区,立足资源禀赋,优化发展模式,引进龙头企业,强化科技支撑,建立示范基地,产业发展形势十分喜人,成效尤为显著。未来2-3年,全县将实现核桃总资源30万亩,核桃年产量达1万吨以上,总产值达到3.2亿元以上,建成秦巴山区及西南地区最大核桃产区和基地。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核桃;融合发展;媒介;发展理念;蔬菜产业

城口高观镇以核桃为媒介 助推农旅文旅融合发展

正值核桃丰收之际,第六届中国大巴山(重庆·城口)消夏养生节活动系列之重庆北极(高观镇)首届核桃文化旅游节16日在城口县高观镇开幕。新近完工的核桃山庄里,来宾们品尝了核桃系列美食盛宴,不仅让来宾体会到“重庆北极”的山美、水清,更体会到高观核桃、蔬菜之原生态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