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让农民种粮更有底气

2017-09-18 09:16:00来源:农民日报

  张仁军

  种粮农民的效益跟粮食价格息息相关,粮食收获后何时卖出能获得最大利润,却难以把握。卖出后涨价了,没有获得应得的利润;不卖吧,也可能价格会下跌,损失会更大。农民在玉米销售过程中,无法确保得到一个合理的售价,尤其是对未来行情看好的心态下,会有惜售心理。但囤粮惜售,不仅需要支出额外的仓储费用,农民还无法及时将资金回笼,为下一季的播种做好准备。若农民待价而沽,价格却发生下跌,更会陷入两难境地。

  有了“期货+保险”,这一问题迎刃而解,价格保险不仅为粮食销售托底,农民还能分享到未来一段时期可能的价格上涨利润。辽宁省新宾县永陵镇团结村友庭种植农场主唐友庭本不懂期货,在参加了培训会后说,这个玉米价格保险如果在当地实行,他肯定参保。对于农户而言,“期货+保险”显然可以为他们提前锁定种粮的收益。

  当前业内对“保险+期货”高度重视,此次大商所就是拿出专项资金补贴扩大试点项目,支持力度空前。但是资金来源是“保险+期货”风险管理模式继续推进的关键因素,单靠期货交易所的支持力量明显不够。如果有其他充足的资金来源,保险方案可以扩大规模,加强保障力度。

  新湖期货沈阳营业部总经理周岩认为,未来的“保险+期货”业务,农业部门应发挥更多作用,一是对此业务模式进行宣讲培训,尤其是农业干部、种植大户、合作社等,从认识层面消除他们因不懂而产生的片面认识。二是做好组织工作,协调基层农业部门与保险公司、期货公司共同推进项目落地。三是积极争取从中央到地方财政的专项保险补贴资金,政府补贴资金主导有利于形成常态化、长效性的保险机制。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中国作为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粮食安全更是头等大事,要始终守住“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战略底线。种啥有效益,农民就种啥,保护种粮农民的积极性是确保粮食安全的重要手段。尤其在玉米国家临储政策退出、最低收购保护价终结后,解决这一课题更为必要。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种粮农民;农民种粮;保险+期货;期货+保险;种植

让农民种粮更有底气

种粮农民的效益跟粮食价格息息相关,粮食收获后何时卖出能获得最大利润,却难以把握。有了“期货+保险”,这一问题迎刃而解,价格保险不仅为粮食销售托底,农民还能分享到未来一段时期可能的价格上涨利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