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因地制宜种出好花生 新品种新技术一个都不能少

2017-09-15 19:15:00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家住正阳县熊寨镇王大塘的高俊德,对花生并不陌生,每年秋季,地里几乎全是花生。正阳县花生种植面积超过170万亩。但连年种植花生带来的重茬障碍,也让当地种植户深受其害。但高俊德今年找到了好办法,在采用省农科院资环所连作障碍消减及施肥新技术的百亩示范田里,花生长势良好,病虫害也轻得多。

  经过专家组的测产,采用新技术的花生田,与对照田相比,亩增产达69.5公斤,辐射带动区,亩增产也达到33.2公斤。

  究竟用怎样的技术,才能在砂浆黑土区的花生免受重茬困扰,实现增产增效?该项目负责人、河南省农科院资环所的司贤宗介绍说,在花生种植前,每亩撒施自制土壤调理剂80公斤,然后再旋耕、耙平,而在花生底肥的选用上,抛弃了以往采用普通复合肥的方式,采用花生有机-无机复混肥,并在花生开花后,在叶面喷施含锌、铁、硼等微量元素的复合微肥。

  同样是花生种植,兰考县嘉泰农业种植合作社的刘金平遇到的问题,是旱薄地带来的低产量难题。

  旱薄地是我国传统的花生种植区,但土壤干旱、养分缺乏,灌溉条件差加上季节性干旱,导致花生长势较弱,产量低且不稳定,对花生产量与品质影响极大。省农科院经作所汤丰收研究员认为,浅山丘陵、黄河古道等旱薄地区花生高产难题,是科研攻关的关键。

  针对旱薄地花生生产存在的主要问题,省农科院经作所花生研究团队通过抗旱品种筛选、平衡施肥、土壤处理等相关研究,集成了以优质抗旱品种、平衡施肥和施用保水剂为核心的花生旱薄地优质高产标准化生产技术,解决了刘金平的难题。

  刘金平今年种植的,就是省农科院经作所选育的优质品种豫花9326,在全国不同区域的种植结果表明,该品种不但优质高产,且抗旱性强,是一个综合性状比较优良的优质、耐旱、高产花生品种。更重要的是,该品种优质高油,脂肪含量达到56.67%。

  针对旱薄地保水性差的情况,在专家的指导下,通过每亩施用3公斤保水剂,增强了土壤的蓄水能力。“像俺这儿的低,往年浇水都得4、5遍,光电费一亩都得30块,但今年用了保水剂,浇水次数少了,跟底肥一起施用,也不费事”,刘金平对今年合作社的350亩花生,很有信心。

  刘金平预计今年每亩能多收200斤到300斤,按照目前的市场价,他今年能够增收十几万。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花生品种;土壤处理;撒施;土壤调理剂;花生生产

因地制宜种出好花生 新品种新技术一个都不能少

家住正阳县熊寨镇王大塘的高俊德,对花生并不陌生,每年秋季,地里几乎全是花生。同样是花生种植,兰考县嘉泰农业种植合作社的刘金平遇到的问题,是旱薄地带来的低产量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