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腾冲市:做优特色产业 生态美百姓富

2017-09-14 16:44:00来源:云南日报

  家住腾冲市芒棒镇红豆树村的郭艳芝没有想到,快50岁的人了还能在家附近的公司打工,每天轻轻松松挣钱。“忙起来时,我们还加工枫斗,加工一斤可以有110—120块钱。”郭艳芝高兴地说。

  近年来,腾冲结合实际,在森林生态资源得到有效保护的前提下,统筹做好“生态、发展、增收、富民”的八个字文章,补齐短板创出特色,力促生态改善和经济发展双赢。

  “自2013年腾冲实行林场改革后,我们放下斧头,拿起锄头,先后实施森林抚育9.1亩,综合改造2.6万亩,种植红豆杉0.3万亩、珍贵乡土树种137万株,区划国家木材战略储备林7.6万亩,实施国家木材战略储备林新造1.1万亩。”腾冲市林业局沙坝林场刘加理副场长介绍,同时引进了云南斛健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与沙坝林场、林业技术推广站合作建设生态石斛产业项目。

  “目前,公司种植红花油茶4000多亩,石斛仿野生种植1000多亩。鲜条采摘的高峰期,最多时每天有50多工人在基地做活计。”该公司种植生产部经理张李军介绍,公司采用立体式种植,油茶树上种石斛、树下种菌类或重楼等中药材,均用天然泉水灌溉,使用自制有机绿肥和吸取空气中的营养方式栽培。

  “在4000亩红花油茶基地上通过仿野生种植石斛,直接带动石斛种植户1500户以上,按现行市场价格和产量计算,可使户均增收4000元左右,实现了产业发展助农民致富的目标。”张李军算了笔账,周边像郭艳芝这样的村民不在少数,大伙约起来公司打工既可照顾家里又有收入。

  穿行在红花油茶树林中,树体上的石斛嫩苗跳跃灵动,林下重楼星点密布,远处松涛阵阵,关上滥砍的“门”,打开转型的“窗”,从“砍树卖钱”到“花钱养绿”,一“开”一“关”的转变,让国有林场成为促进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的主力军。

  “在生态治理和保护的基础上,我们借助生态资源做好经济文章。”腾冲市林业局杜建龙说,这些年通过发展以核桃、油茶为主的特色经济林产业,开发以林药、林牧、林驯、林茶、林游为主要模式的林下经济产业,做优以木材加工为主有林产品加工业。2016年,腾冲实现林业总产值29亿元。

  因地制宜选择好发展产业,让绿水青山充分发挥经济社会效益,腾冲市在不断地生态建设探索实践中,切实做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同步提升,实现了“百姓富、生态美”的平衡发展。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腾冲;生态美;种植;珍贵乡土树种;泉水灌溉

腾冲市:做优特色产业 生态美百姓富

家住腾冲市芒棒镇红豆树村的郭艳芝没有想到,快50岁的人了还能在家附近的公司打工,每天轻轻松松挣钱。“自2013年腾冲实行林场改革后,我们放下斧头,拿起锄头,先后实施森林抚育9.1亩,综合改造2.6万亩,种植红豆杉0.3万亩、珍贵乡土树种137万株,区划国家木材战略储备林7.6万亩,实施国家木材战略储备林新造1.1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