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福建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打造超千亿特色农业产业

2017-09-14 16:44:00来源:福建农业信息网

  根据中央关于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关精神和福建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发展的工作部署,近日福建省农业厅制定下发通知,就实现茶叶、蔬菜、水果和畜禽产业全链条产值均超千亿元提出细化落实方案。到2020年,福建茶叶、蔬菜、水果和畜禽产业全链条产值要超过5700亿元,较2016年增加1148亿元。

  在茶叶产业方面,以“优布局、调结构、提品质、去产能”为主攻方向,到2020年实现全产业链产值1091亿元,比2016年增加218亿元,年均增长5.7%。在一产上,以品质提升、质量安全、优化品种结构为重点。在二产上,以拓展茶叶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条为重点。在三产上,以培育品牌、拓展市场和产业融合为重点。

  在蔬菜产业方面,以“优布局、提质量、调结构、补短板”为主攻方向,到2020年实现全产业链产值1982亿元,比2016年增加434亿元,年均增长6.3%。在一产上,着重推进优势区域的规模化生产、调优品种结构、提高设施栽培比例和水平、促进节本增效。在二产上,着重加强商品化处理水平和蔬菜精深加工,重点建设蔬菜采后商品化处理中心,完善分等分级、清洗、包装生产线,开发干制蔬菜、冻干蔬菜、蔬菜汁、蔬菜饮料等精深加工产品。在三产上,重点配备冷链物流,做到净菜包装上市、二维码标识销售、质量安全可追溯,发展定制配送、休闲采摘等新业态。

  在水果产业方面,以“优布局、调结构、去产能、提品质、补短板”为主攻方向,到2020年实现全产业链产值1131亿元,比2016年增加200亿元,年均增长5.0%。在一产上,重点优化区域布局,调整产业和品种结构,发展设施栽培,完善喷滴灌等基础设施、推广果园机械。在二产上,重点强化采后商品化处理,突破百香果等福建特色水果精深加工。在三产上,重点挖掘潜力,打造公共品牌,积极发展冷链物流,鼓励发展网上直销、配送等销售新业态。

  在畜禽产业方面,以“优布局、调结构、保生态、树品牌、促融合”为主攻方向,到2020年实现全产业链产值1500亿元,比2016年增加296亿元,年均增长5.7%。在一产上,着重做优,以调结构、转方式、保安全、促生态为重点,优化生产设施条件,推进优质畜产品生产,发展绿色循环畜牧业。在二产上,着重做强,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提升精深加工水平,推进畜禽加工工艺升级,淘汰落后产能。在三产上,着重做活,加强品牌培育和宣传推介,发展各类专业流通服务,创新电子商务等新业态新模式,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冷链物流;产业融合;结构性改革;精深加工;特色产业

福建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打造超千亿特色农业产业

在茶叶产业方面,以“优布局、调结构、提品质、去产能”为主攻方向,到2020年实现全产业链产值1091亿元,比2016年增加218亿元,年均增长5.7%。在三产上,着重做活,加强品牌培育和宣传推介,发展各类专业流通服务,创新电子商务等新业态新模式,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