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祥云县:山村遍开富裕花

2017-09-13 15:48:00来源:大理日报

  初秋以来,祥云县干海村的百合花开了一茬又一茬,前来观赏和订购百合的游客和商家走了一拨又一拨。“过去由于母亲常年患病,家里生活入不敷出,日子过得紧紧巴巴的。”东山彝族乡干海村村民李祥茂说,“如今,大伙靠种百合渐渐富裕起来啦,村子里修起了水泥路,村民们盖起了新房,不少人还买了小汽车,日子越过越甜美。”

  坐落在大深山中的干海村有8个自然村,辖14个村民小组,居住有彝族、白族、汉族等3个民族,其中彝族占95%以上。以往由于基础设施薄弱、种植结构单一,制约着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

  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祥云县按照“既要率先脱贫,又要防止返贫”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山区脱贫新路径,强化党建引领,党员示范带头创新,干海村党总支牵头组织成立百合种植协会,吸收会员67户,在2017年相继吸收建档立卡贫困户20户,使村民百合种植的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

  “由村‘两委’成员和31名党员负责挂钩5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将百合发展理念、种植技术灌输给贫困群众,带领群众一起种植百合脱贫致富。”干海村党总支书记李红说,截至目前,全村发展种植百合1200亩,亩均增收2万元,可增收2400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面积达70亩。

  干海村在加快百合产业发展中,切实做好产前、产中、产后等关键环节的服务工作,由百合协会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和当地种植能手,对百合“种植前、种植后、成熟时”三个环节的技术要点进行培训。同时,以基层组织为主导、百合协会为平台,在每年百合成熟季节组织百合大赛,既调动了广大村民种植百合的积极性,又宣传提高了发展东山彝族乡的民族风情,提升了当地百合的知名度。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百合种植;祥云县;贫困户;党员;增收

祥云县:山村遍开富裕花

初秋以来,祥云县干海村的百合花开了一茬又一茬,前来观赏和订购百合的游客和商家走了一拨又一拨。“由村‘两委’成员和31名党员负责挂钩5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将百合发展理念、种植技术灌输给贫困群众,带领群众一起种植百合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