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夯实产业基础筑牢脱贫根基

2017-09-10 17:56:00来源:农民日报

  ——山东乳山市探索农业产业发展与精准扶贫融合纪实

  王琰

  为寻找一条农业产业发展与精准扶贫最佳融合的路子,不断激发农业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山东省乳山市农业局将农业行业扶贫与农业科技、包村帮扶、农业项目带动紧密结合,根据贫困村实际,把现代农业发展的成果应用于贫困户生产生活的各个环节,使贫困户真正得到了现代农业发展成果带来的好处。

  勤谋划争主动

  今年以来,乳山市对贫困村上报的产业项目情况分类进行研究,有针对性地编制了《2017年乳山市农业局行业扶贫实施方案》,及时调整农业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保障各项工作开展。同时,乳山市农业局对茶叶、苹果、中药材、大姜、蓝莓等高效特色农业产业进行规划论证,为设立相关产业基金提供了科学依据。

  目前,在茶产业上,正在与东方集团就“北茶小镇”建设进行洽谈;在苹果产业上,正在与兴业源公司就整合现代苹果资源、打造北方优质苹果生产基地洽谈;在中药材上,正在与烟台瑞康公司就中药材种植基地、饮片生产加工洽谈;在葡萄酒产业上,正在与中金国泰就葡萄酒小镇项目洽谈。

  勤服务争有为

  乳山市农业局立足职能,针对“短板”,开展了农业科技下乡、农村三资管理、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惠农贷、龙头企业带动、新型经营主体带动6项服务活动。

  围绕农业科技下乡服务,组织农业科技专家20多人于今年4月在大孤山镇集中开展农业科技下乡活动,发放各类明白纸3000余份;不定期组织农业专家走进贫困村,讲解花生种植新技术、小麦条锈病防治、果树病虫害防治等农业技术知识40多场次;抽调精干技术人员组建农业专家顾问团队,为全市23个精准扶贫示范基地提供项目管理、技术服务、政策引领方面的有效服务。围绕农村三资管理服务,重点在45个贫困村开展清产核资工作,进而辐射全市所有行政村。围绕产权制度改革服务,积极组织包括13个省定贫困村在内的106个村开展产权制度改革工作。通过前期督导落实,目前已完成77个村的工商注册工作。围绕惠农贷服务工作,对全市现有1033家合作社、377家家庭农场、67家重点企业进行摸底分类、清理整治、信誉评估、建档立卡等工作,建立起统一的惠农贷项目数据库。围绕龙头企业带动工作,积极组织金果花生、华隆食品、华美淀粉等龙头企业在贫困村发展原料基地2000多亩,签订订单收购合同,以高于市场价格收购。围绕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工作,积极指导贫困村成立合作社,吸纳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入社。目前全市45个贫困村成立合作社117个,社员3275人,其中涉及贫困户822户,贫困人口1839人。

  勤对接争资金

  通过与上级业务部门沟通对接,今年乳山市农业局共争取了山东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项目、花生“一控双增”补助项目、耕地质量提升项目、2016年粮食高产创建平台项目、高效特色农业发展项目等落户乳山,涉及财政资金1790万元。

  据介绍,2016年粮食高产创建平台项目已完成,项目资金总额490万元,按照不低于20%的要求安排101万元资金,购置化肥集中投向5个镇16个贫困村;2016年高效特色农业发展项目总资金600万元,可带动50户贫困户增收24.8万元;2017年耕地质量提升项目总资金300万元,按照不低于20%的要求安排资金183万元,购置化肥投向28个贫困村;山东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项目、花生“一控双增”项目,实施方案中已安排不低于20%的资金用于扶贫,目前已经开始实施。

  勤帮扶争实效

  为有效帮扶崖子镇岛子村脱贫,自2016年以来,乳山市农业局针对该村实际情况,一方面确定了“龙头企业+合作社+产业基地+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以帮扶兴业源发展、培育果蔬专业合作社壮大、支持苹果标准化建设为重点,确保扶贫资金持续盈利,实现农户和村集体增收脱贫;另一方面投入资金6.85万元,为该村整修了合作社办公场所,硬化了村内道路,制作了扶贫宣传展板等。并多次组织党员干部入村走访调查,在田间地头与广大农民面对面交流沟通,并针对其在农作物种植、管理及收获等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问题予以指导,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

  今年,乳山市农业局还与镇村一起规划实施了苹果交易市场项目。此外,还结合岛子村苹果种植范围广的特点,争取了农安县项目资金15万元,计划为岛子村果园配置杀虫灯,对病虫害进行物理防治。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贫困村;崖子镇;农业局;产业基地;小麦条锈病

夯实产业基础筑牢脱贫根基

勤服务争有为  乳山市农业局立足职能,针对“短板”,开展了农业科技下乡、农村三资管理、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惠农贷、龙头企业带动、新型经营主体带动6项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