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学生村官创业要注意“四忌”

2017-09-08 14:07:00来源:农民日报

  蔡智霞

  当下,大学生村官创业,不仅是锻炼村官自身的需要,也是帮助群众增产增收,带领群众发家致富的需要。但是,在基层调研时,时常听到大学生村官反映创业难,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即好项目难找、启动资金难筹、帮扶政策难落实。想要在短期内解决这些难题,绝非易事。如果从实际操作层面看,大学生村官在用活用好创业扶持政策的同时,还要注意“四忌”,争取在创业富民方面取得实效,展现新时期大学生村官的风采,进一步实现人生价值。

  一忌眼高手低,拈轻怕重。“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成功的创业项目大都是从零做起,从小做起,不以“物”小而不为。大学生村官头脑活、有闯劲,有一腔干事创业的热情,这是好事也是优势,但同时也要正视自己的不足,特别是初次“试水者”,要充分认识到自己在资金、技术、经验等方面存在的不足,要量力而行。既然选择了创业,就要做好吃苦受累的准备,干的事越多越能发现自己的不足。从知识储备角度讲,就要知晓法律法规、政策依据、专业技术等,从实际操作过程讲,可能涉及到工商、税务、国土等多部门,要记得随时为自己“充电加油”,不能拈轻怕重,更不能好高骛远。要立足实际,认清形势,摒弃“非大项目不干”的想法,可以从小微创业开始,以合伙、入股、合作等方式进行,等条件成熟时再谋求更大发展。

  二忌盲目跟风,亦步亦趋。“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大学生村官创业之前要进行充分调研,不仅要了解市场需求,还要了解项目的基本情况、营运模式、发展前景等,充分考虑人员、资金、技术等因素。选择的创业项目要紧密结合镇、村实际,可选择农业及农产品加工、服务业等项目,也可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利用“互联网+”的优势,理性选择创业项目。创业项目一定要有自己的特色、特点、特长,不能“人云亦云”,切忌盲目上马,跟风而上。近年来,电商的蓬勃发展,也为大学生村官创业提供了发展平台,创造了发展空间。当然,市场经济中泥沙俱下,要保持一双慧眼,理性准确选择好创业项目,对于大多数大学生村官来说,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只有前期做足了准备,才能在机遇来临时一把抓住它。

  三忌急于求成,急功近利。“欲速则不达”,“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创业项目从开始投入到初见成效,要经过一个或长或短的周期,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这个过程对于大学生村官来说,不仅是一种磨炼历练,同时也是自我成长成才的过程。创业往往不是一帆风顺的,也不是一下子就能成功的,“呛几口水”“走几个弯路”“跌几个跟头”,都属正常现象。要尽快调整心态,克服短视行为,坚决摒弃那种创业成功即为“人生赢家”,创业失败即为“人生输家”的观念,不以创业是否成功“论英雄”。要克服急功近利的思想,为村居的发展出点子、谋策略,脚踏实地带好头,创好业,自己富也要带领大家富,用实际行动让群众得到实惠。“大浪淘沙”、“优胜劣汰”,大学生村官创业不仅要经得起时间的检验,更要经得起群众的考验。

  四忌半途而废,有始无终。“不到长城非好汉”,大学生村官要有一股勇往直前的精神,敢于实践,勇于实践,时刻不忘创业带民富的初衷,即使遇到挫折和困难,也不轻言放弃。创业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矛盾和问题,远远超出想象中的预期,这其中可能是资金周转、经验不足的问题,也可能是产品销售等方面的问题,面对这种情况千万不能有畏难情绪,更不能半路上“撂担子”,记住: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在你的身后有关心支持你的领导、同事、家人和朋友。要整合资源,多方寻求帮助,找出问题的症结并积极化解。

  大学生村官是一个流动的群体,不少创业人员通过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招聘等途径,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如何做到现有创业项目后继有人,确保人员“流动”,项目不“流失”,还需要各方密切配合。

编辑: 王肖军
关键词: 大学生村官;四忌;创业项目;论英雄;敢于实践

大学生村官创业要注意“四忌”

大学生村官创业要注意“四忌”,当下,大学生村官创业,不仅是锻炼村官自身的需要,也是帮助群众增产增收,带领群众发家致富的需要。“大浪淘沙”、“优胜劣汰”,大学生村官创业不仅要经得起时间的检验,更要经得起群众的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