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个“老典型”的强村密码

2017-09-08 14:05:00来源:农民日报

  仉锁忠(左一)在了解金针菇产业发展详情。

  本报记者李锐文/图

  上个世纪90年代末期,是号召乡镇企业二次创业的年代,是触动产权制度改革的年代。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雏形、中国农业战线一面旗帜的北京市房山区窦店镇窦店村,同样也面临着是否坚持走发展集体经济道路的困惑。在这样的背景下,1997年12月,仉锁忠出任村党委副书记、窦店农牧工商总公司总经理,坚持“巩固壮大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之路”的发展理念,在那个时代,窦店村成为这个区域走发展集体经济道路的“孤岛”。

  窦店村是一个多民族共居的大村,居住着汉、回、满、蒙四个民族,人口超过4000人。那一年,年仅30岁的仉锁忠任村集体经济组织的“一把手”,心里很没底。可老书记仉振亮却说:“你只要心里装着村里的4000多口人,就放心大胆地干!”

  定位——清产核资,找准前景产业等待腾飞

  “大环境是集体经济走下坡路,村办企业转制导致村里人思想动摇,小环境是我在村里没有威望,一切从零开始。”仉锁忠说。

  经过一年的深思熟虑,1999年,雷厉风行的仉锁忠终于“动手”。

  “第一把火”是确定集体经济道路还走不走。村里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经过商议,党员、村民代表一致同意坚持走集体化道路。

  确立了发展方向,“第二把火”指向“家底”。由于受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很多企业负盈不负亏。仉锁忠利用2个月的时间,对全村所有的企事业单位进行了一次认真的摸底、清查,成立了会计核算中心。同时,在检察院、公安局的介入下,对村集体经济组织下属的32家独立核算单位进行清产核资。最后报数据的时候,仉锁忠才知道,总公司总资产1.2亿元,负债达到1亿元。

  看着可怜的数字,仉锁忠的“第三把火”烧向企业,两个字“改革”。在农场收入极低,蛋鸡场、瓦厂、砖厂均亏损的境况下,仉锁忠带着各单位负责人去江苏华西村、河南南街村、山东南山集团等地“取经”,之后总结道:“我们种粮有经验,就种小麦籽种和青贮玉米;我们是少数民族聚集区,有牛场、屠宰场、肉联厂,好好发展肉牛产业;利用好申办奥运会的时机,发展有前景的苗木产业,再加上引种500亩的黄金梨。如此,农业格局初步形成。”仉锁忠对企业和公司的管理,采取公开招标、租赁、买断、合资入股等形式进行改制,实现了由单一的集体经营形式向多种经营方式的转变。18家企业实行三种经营方式:第一种方式是“招商引智”,针对的是规模大、投资大、效益好的企业,它们继续由村集体统一经营,引进先进经营模式、高端管理人才进行日常企业运作;第二种是“集体承包,场(厂)长负责”的方式,对准的是屠宰场、养牛场、饭店、农机队等企业;最后则是把那些亏损多的企业(粮食加工、挂面厂、馒头厂)关掉、重组或向外租赁,把它们投放市场,实行公开招标。通过大胆改革,集体企业重新焕发了生机。

  “三把火”烧完,仉锁忠稳定了局面,找准了产业定位和发展模式,等待他的是腾飞的时机。

  腾飞——

  成为“掌舵人”,形成“四业三园”产业发展模式

  2000年5月,仉锁忠从老书记手中接过发展集体经济的大旗,正式成为窦店村的“掌舵人”,这也是自1956年以来窦店村的第二任村党委书记。

  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这一年,窦店村集体经济实现第二次转型,从“以农养牧、以牧肥农、农工商相得益彰良性循环”转变为“以商带牧、为牧而农”的发展理念。

  2000年,借助中心城镇建设的“东风”,村里引进房地产企业,地价高达每亩7万元,而且还能占有20%的股份,村民享受到了共同富裕的福利。2004年,一家4S店要落户窦店村,仉锁忠看到机会,参与4S店的建设,建成4800平方米的店面。接着,仉锁忠花大力气引来了重汽、陕汽、北京福田等汽车厂商的入驻,并着手建设汽车改装厂,一个以汽车销售、改装、售后服务为产业链的产业诞生。好眼光带来好效益,窦店村汽车产业基地如今在新疆、沈阳、哈尔滨等地创建了10个分公司,一个车业版块今年半年营业额达到9.7亿元。

  在北京市北抗药厂的基础上,村集体以土地作价200万元,再加上投资276万元,合作衍生出了九和药业;利用关闭的瓦厂、砖厂600亩工业废地建设工业小区,吸引了7家企业入驻;建立了优良品种繁育基地,与房山区农科所、北京市农科院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与房山区农科所种子公司、丰南种子公司等单位签订了长期购销合同,确保了销售渠道畅通;扩建了肉牛场、肉联厂,并注册了“窦店”商标,形成了饲养、屠宰、加工、销售一条龙产业链。

  2012年,窦店村上缴税收首次超过亿元大关。集体经济迎来第三次转型:退低引高,内承外联,形成“四业三园”的产业发展模式,即生物医药、汽车改装销售、畜牧产业化生产和新兴工业的“四业”,优良籽种、苗木花卉黄金梨观光采摘、食用菌种植的“三园”。

  仉锁忠强调,坚持走集体化道路的最终目的是实现共同富裕,还富于民。2012年9月,窦店村正式启动了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2014年,经济组织成员开始按股份分红。截至2016年,窦店村农村经济总收入26.8亿元,人均纯收入2.6万元,上缴国家税金1.1亿元,集体净资产8亿元。“村民的收入包括工资性收入、财产性收入、分红(土地权益费和企业股权费),我敢负责任地说,村民收入每年递增不低于8%。”仉锁忠说。

  展望——

  建立科学化机制,展现集体经济魅力

  头顶着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全国建设小康村模范带头人、全国新型城镇化突出贡献人物等“光环”,仉锁忠就一句话: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连续五届高票连任村党委书记,村民称他为“爱民书记”“创新书记”“民族书记”和“项目书记”。

  今年,仉锁忠更忙了。忙着申报民族一条街项目,申报农业科技产业园,建立清真冷链,涉足金融行业。仉锁忠介绍,窦店镇是房山区第三新城,借助棚户区改造的机会,村里力争将现有的736个平房院进行改造,让村民上楼,以清真寺为起点,建设民族一条街;在现有基础上,打造智慧农业,加大科研投入力度,增加农业科技含量,实现农业的远程数据管理;成立投资资产管理公司和小额信贷公司,重新梳理股份、合作企业,把股份制规范化,做大做强优势企业上市;在原有养牛场、肉联厂的基础上扩建,逐步建设10万吨级的清真冷链,优势变强势,支链变全产业链。

  有了强大的集体经济做后盾,窦店村投入资金和精力,改变村容村貌,“内外兼修”打造“三美”:生活美、环境美、人文美。投资建设村民住宅,一半以上的村民迁入新居;铺设柏油路、改造了低压线路、整治地下排水沟、改造上下水设施,窦店村主要街道笔直宽敞,街旁鲜花绿草,夜晚灯火通明、霓虹闪烁;建设集清真寺、民族文化活动中心、回族敬老院等项目为一体的市级穆斯林民族特色商业街;坚持村民代表会议和代表联系户制度,建立了窦店村村政事务监督委员会,对村民关心的干部工资、财务收支等情况进行监督并通过公开栏、村民报等形式及时公开,对村会计、计生专干等非选举职务和公益性岗位人员,实行公开招聘,择优录用。全国文明村镇、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北京最美丽的乡村等头衔成就了窦店村以集体经济促乡村均衡发展的内涵。

  仉锁忠认为,农村要有旺盛的生命力,就要发展具有生态、环保、绿色功能的产业,培育优势企业,壮大集体经济,实现富民强村。“再过十年的时间,我60岁,这十年我的任务就是建立一套科学化的体制和机制,发展可增加村民收入的有效资产,增加集体和村民收益,最终实现产业强、村庄美、村民乐的美好景象。不管谁来当书记,按照机制前行就可以了。如果能达到这一点,窦店村几十年走集体化道路就算是成功的。”仉锁忠说。

编辑: 王肖军
关键词: 仉锁忠;科学化机制;强村;村集体经济组织;村会计

一个“老典型”的强村密码

一个“老典型”的强村密码,“三把火”烧完,仉锁忠稳定了局面,找准了产业定位和发展模式,等待他的是腾飞的时机。仉锁忠认为,农村要有旺盛的生命力,就要发展具有生态、环保、绿色功能的产业,培育优势企业,壮大集体经济,实现富民强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