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落实扶贫政策 培育富民产业——定西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综述

2017-09-07 17:59:00来源:甘肃日报

  近年来,定西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特别是“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及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2014年以来,全市共计减少贫困人口46.93万人,贫困人口由2013年底的84.23万人下降到2016年底的37.3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底的31.74%下降到2016年底的14.11%。

  完善工作措施 规范建档立卡

  定西市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坚持把做好规划引领、强化政策保障作为重要举措,把建档立卡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最关键、最基础的工作,不断理清工作思路,完善工作举措,推动任务落实。

  2015年以来,定西市先后制定了“3456”精准扶贫工作思路和“1+16+5”精准脱贫方案、《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及《任务分解方案》《定西市“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2016-2020年)》等政策文件,召开了驻村帮扶、企业帮扶、易地扶贫搬迁助推精准扶贫、光伏扶贫等多个现场会,交流经验做法,研究解决问题,有效推动政策落实。今年,定西市多次召开会议,分析研判全市脱贫攻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安排部署重点工作,进一步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提质增效。

  同时,在建档立卡工作中,严把摸底精准关、程序精准关、资料精准关、录入精准关“四道”关口,切实摸清贫困人口底数,不断夯实建档立卡基础台账。全市先后开展了建档立卡数据清洗、精准识别精准退出专项核查、脱贫攻坚“回头看”专项行动、脱贫人口复核压减、2014-2016年度脱贫人口核查等工作,从内容、程序、方式、责任等方面对建档立卡和大数据平台反复进行细化完善。制定了《定西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突出问题整改方案》,对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精准管理、资金管理、统筹协调6大类35个问题提出了整改要求,分别确定了牵头单位、配合单位、落实单位和完成时限,督促各级各单位制定《整改方案》的实施方案,建立台账、强化督办,定期通报、限期整改。

  解决难题短板 培育富民产业

  在精准脱贫工作中,定西市一方面聚焦贫困村、贫困户,找准制约瓶颈因素,加大项目资金倾斜支持力度,加快推进“七个一批”及危房改造和饮水安全任务落实;另一方面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核心举措,带动贫困群众在全产业链上持续稳定增加收入。

  为解决难题短板,全市着重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教育卫生扶持政策,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目前,全市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已提高到90%,改造农村危房16.65万户,易地扶贫搬迁16.4万人,建成农村道路7517公里,实现了行政村水泥(沥青)路、标准化卫生室、农家书屋、贫困自然村动力电和1500人以上有需求行政村幼儿园全覆盖。为解决群众因教返贫、因病返贫现象,定西市全面落实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减免学杂费、书本费、发放助学金、提供贴息贷款等教育资助政策,大力实施农村学校改薄项目,积极推进教育资源均等化;对患50种重大疾病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建立台账,开展分病种、分批次集中统一救治,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进一步完善基本医疗、大病保险、民政救助等优惠政策。为充分发挥社会保障政策的兜底作用,逐年提高农村一、二类低保对象补助水平和五保供养水平,今年定西市农村一、二类低保年人均补助水平分别提高到3500元和3300元,农村五保分散供养、集中供养分别提高到4855元和6020元;率先对农村一、二类低保户、五保户和农村孤儿开展人身意外伤害附加重大疾病保险。

  为充分发挥产业扶贫的核心作用,全市突出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强劳务培训输转,切实增加农民收入。其中,围绕中医药、马铃薯、草牧、果蔬等优势特色产业,定西市大力推行项目资金跟着贫困户走、贫困户跟着合作社走、合作社跟着龙头企业走、龙头企业跟着市场走的“四跟进”产业扶贫模式,使农民人均产业收入占可支配收入的60%以上。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加快发展电子商务、光伏、旅游等多元富民产业,建成7个县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89个乡级服务站和765个村级服务点,渭源县和岷县被列入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7县(区)全部入列全省光伏扶贫试点县(区),通渭、临洮600户分布式光伏扶贫试点项目全面完成;建设旅游项目60个,有9个村被列入国家乡村旅游扶贫试点村。在劳务培训输转领域,全市积极整合各类培训资源,大力推行统一培训组织体系、统一整合培训资金、统一明确培训主体、统一建立培训师资库、统一统计口径的“五统一”精准培训模式,强化劳务信息服务,拓展劳务输转渠道,有效增加贫困群众收入。近几年,定西市劳动力输转每年稳定在60万人以上,年劳务收入100亿元以上,从业贫困劳动力人均获得务工收入1.6万元以上。

  严格督查考核 明确工作导向

  为了落实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主体责任,定西市先后制定出台了《精准扶贫业绩考核评价意见》《县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精准扶贫业绩考核办法》《脱贫攻坚督查巡查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不断健全精准扶贫业绩考核评价体系,在脱贫攻坚责任落实、减贫任务完成、精准识别、精准退出、行业扶贫任务落实、驻村帮扶工作、东西部扶贫协作、社会帮扶、扶贫资金管理、互助资金管理运行及效益发挥等方面持续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动态掌握工作进度,及时发现解决问题。特别是今年以来,把开展明查暗访督查年活动和“三查三治”专项整治行动作为推动工作落实的有效抓手,有力地促进了脱贫攻坚任务落实见效。近两年,定西市对工作推进不力的5名乡镇干部进行了组织处理,调整选派工作队队长134名,对定西市2016年度精准脱贫成效考核排名靠后的县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约谈。同时,定西市还先后对“十大优秀扶贫村党支部书记、十大优秀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十大优秀扶贫工作站站长”和“十大优秀村党支部、十大优秀驻村帮扶工作队、十大优秀扶贫企业、十大优秀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行了表彰奖励。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定西市;农村孤儿;扶贫模式;扶贫资金;扶贫开发

落实扶贫政策 培育富民产业——定西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综述

近年来,定西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特别是“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及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定西市还先后对“十大优秀扶贫村党支部书记、十大优秀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十大优秀扶贫工作站站长”和“十大优秀村党支部、十大优秀驻村帮扶工作队、十大优秀扶贫企业、十大优秀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行了表彰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