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东开出“最有味道”的国际班列

2017-09-07 17:58:00来源:山东农业信息网

  8月31日上午11时12分,满载315吨山东大蒜的X9006次中欧国际货运班列驶出位于淄博的济南铁路局农中火车站,开始了前往哈萨克斯坦第一大城市阿拉木图的跨国之旅。此举也意味着,中国越来越多的生鲜食品开始踏着“一带一路”的节拍,坐火车走出国门。

  此次中欧班列装载的白皮大蒜来自山东金乡,共40车315吨,货物总价值600余万元,是全国首次采用整列冷藏集装箱运输的生鲜货物。

  大蒜是很好的调味品,也是天然的植物广谱抗菌素,在哈萨克斯坦的冬天,有生吃大蒜预防流感和肠道感染病的习惯。因为蒜味浓烈,这列国际班列被网友誉为“最有味道”的班列。

  班列自山东淄博出发,经河北、山西、宁夏、甘肃、新疆,由阿拉山口口岸出境,最终到达哈萨克斯坦第一大城市阿拉木图,全程运行4657公里,预计12天左右到达。

  据农中火车站站长侯宗民介绍,大蒜出口贸易,涉及到大蒜生产、初加工、包装、装卸、运输和出口贸易等各个环节,面对首次走出国门的“白皮蒜宝宝”,车站成立了“保姆式”服务团队,精心定制运输方案,优化工作流程,一路绿灯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

  记者从淄博车务段了解到,冷链国际班列开行是铁路与淄博市政府联合推出的货运品牌,填补了山东乃至华东地区多式联运冷链出口业务的空白。农中火车站货运主任陈斌告诉记者,班列使用的冷藏集装箱全程温度设置为1℃,可最大限度地确保大蒜新鲜。此次冷链整列装运大蒜出口为全国首次。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班列;货运;冷链;保姆式;阿拉木图

山东开出“最有味道”的国际班列

8月31日上午11时12分,满载315吨山东大蒜的X9006次中欧国际货运班列驶出位于淄博的济南铁路局农中火车站,开始了前往哈萨克斯坦第一大城市阿拉木图的跨国之旅。班列自山东淄博出发,经河北、山西、宁夏、甘肃、新疆,由阿拉山口口岸出境,最终到达哈萨克斯坦第一大城市阿拉木图,全程运行4657公里,预计12天左右到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