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如果你在村里遇到这类人,快报警!他们是介绍相亲,拿人钱财的骗子!

2017-09-07 17:32: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最近,有一伙外地农民,先后流窜至四川自贡市大安区牛佛镇、内江市隆昌县、重庆市荣昌县等地诈骗作案十余起,骗取钱财共六万余元。警方接报后,将该犯罪团伙五名主要成员抓获归案。日前,经自贡市大安区检察院依法审查,决定将涉案人员以诈骗罪向法院提起公诉。

 

  案情回顾:

  偏远乡村来了几个婚介

  2015年5月的一天,家住四川省自贡市隆昌县某乡村的中年男子卢某,听说有人要给他介绍女朋友,双方联系过后,这位婚介约他在隆昌县汽车站和女方见面。见面时,婚介还带来了三个人,一个大约50多岁头发有点癞的男人,一个断了手的女人大约60多岁,婚介说这两人是女方的亲戚。还有一个40多岁的女子,便是此次卢某的相亲对象。卢某与女方交往了一个多月,这个女的不时地找理由要卢某的钱,随后失踪。卢某除见面时给了“女方亲戚”240元,还在这个女朋友身上花了2000多元。

  去年10月的一天,家住重庆市荣昌县某乡村的中年男子李某在与三个男女相亲时给了女方400元,给了另外两人合计600元。没过多久,两人分手了,而这女的随后还经常以各种理由找李某要钱。

  去年10月29日,上述三人伙同男子曾某、女子白某(两人在逃)等人假装给家住重庆市荣昌县某乡村的中年男子唐某介绍女朋友,获得其礼金1600元,次日这伙人又以女方到唐某家看家庭情况为由获得其现金2200余元。

  女方失联被骗者分别向当地警方报案

  去年10月15日,家住四川省自贡市大安区牛佛镇的73岁男子罗某向警方报案称:“我被人以耍朋友的名义骗了3万3千元,现在那个女的电话打不通了。”随即罗某向警方陈述了被骗经过。

  2016年6月20日,我找人帮忙给自己介绍女朋友,见面时有一男三女,男的头发有点癞,其中一个女的是个断手杆,一个女的叫五妹,还有一个就是给我介绍的小张。当时我一共给了他们1040元。后来,小张以其弟弟得了食道癌需要手术和转院,她本人生日买金戒指和项链等种种借口一共要了我3.3万元。同年8月14日给她买了一部手机后十多天就联系不上了。

  今年2月14日,家住重庆市荣昌县某乡村的中年男子谢某向当地警方报案称:“我被人骗了2千多元就是有人给我介绍女朋友,结果钱花了人却不见了。”接着谢某向警方陈述了以下经过。

  2016年10月26日,有人带女方来我家相亲,相亲的女的叫五妹,介绍人是个男的,头发有点癞,还有一个断手杆的女人说是女方的姑姑,当时我给了他们2千多元见面费、介绍费。可是,没过几天,五妹等人都不见了。

  警方调查犯罪团伙主要成员落入法网

  接到报案,两地警方分别决定立案侦查,同时根据报案人提供的线索,很快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并于2月8日、9日将其抓获。

  据警方介绍,这是一起以介绍相亲为名,骗取钱财的团伙犯罪案件。其中,颜某某,现年59岁,是四川内江市隆昌县一农村男子绰号颜老幺,头上有点癞。王某某,现年66岁,是内江市隆昌县一农村妇女,右手残疾,绰号断手杆。犯罪嫌疑人熊某,现年48岁,是内江市一农村妇女,绰号小张。傅某某,现年45岁,是重庆市荣昌县一农村妇女。罗某,现年26岁,是四川宜宾市筠连县一农村妇女。

  经侦查查明,2015年至2016年期间,上述几人采取由颜某某、王某某等人联系介绍想要相亲的被骗人,再由傅某某、罗某等人假扮去相亲的女方,由其他人员假扮女方亲戚的方式,先后在自贡市大安区牛佛镇、内江市隆昌县、重庆市荣昌县等地骗取卢某某、谢某等17名被骗人的相亲介绍费,获款后几人将款项分别用于个人挥霍。

  四川省自贡市的介绍相亲,骗取钱财并非个例。近两年,骗子看准了农村大龄男子急于结婚的心理,通过媒人介绍男女双方见面,在相亲过程中各式骗局层出不穷。

  相亲诈骗的特征:

  1.带相亲对象前往,中介与相亲对象组团行骗

  这类人通常由中介带领,假借结婚名义与他人联系,用尽心思编造各种谎言骗取对方的信任,之后以种种借口借款,随后中断联系。

  诈骗特点:

  提家乡风俗:看相亲双方感觉不错后,骗子一方便会提出自己老家有风俗,需要给个“见面礼”,如果孩子们相处的愉快,以后可能还会要个“彩礼钱”。总结就是:我们那风俗多,有事没事就得要点钱!

  讲故事:男性一般冒充退伍军人或返乡创业人士,女性一般冒充家境贫寒、生活艰苦。编造自己家庭情况或频繁联系以取得对方的基本信任。编造不同的借口博取对方的同情心索要钱财。主要有以下几种借口:女性声称父母家人患病或突遇事故,急需医治,寻求帮助;男性冒充老板,声称资金周转不足或钱包丢失,向女性借取钱财;来电谎称发生意外,要对方把钱打到自己卡上等等。

  2.打着相亲的幌子,推销“高价喜被、喜物”

  这类人通常会利用老人急于给子女说亲的心理,打着介绍对象的幌子,推销喜庆物品。他们很热心,介绍对象不要彩礼钱,但会说女方家比较看重某些物品,正巧自己有,可以出售。通常这些物品都是残次品,与售价完全不符。

  3.谎称自己有渠道,可以帮忙“带个媳妇回来”

  首先要说明的,贩卖人口是犯法的!这类人看准了农村一些家庭找媳妇困难,便提出给予一定金额的中介费,他可以帮忙去外地“带个媳妇回来”,但很多情况是,钱付了,中介媒人也消失了,最终落了个人财两空。

  结语

  每逢秋收、国庆、春节等假期,外出务工的年轻人回到家中,免不了遇到说媒相亲定亲,大家一定要擦亮眼睛,警惕不法分子编造的“甜蜜骗局”。

  中国乡村之声原创作品,欢迎转发转载,但请务必注明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乡村之声」,并保持转载内容的单独完整呈现。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相亲;警方;隆昌县;报案;婚介

如果你在村里遇到这类人,快报警!他们是介绍相亲,拿人钱财的骗子!

最近,有一伙外地农民,先后流窜至四川自贡市大安区牛佛镇、内江市隆昌县、重庆市荣昌县等地诈骗作案十余起,骗取钱财共六万余元。去年10月的一天,家住重庆市荣昌县某乡村的中年男子李某在与三个男女相亲时给了女方400元,给了另外两人合计6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