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北随阳农场作物收成好秸秆效益高

2017-09-06 15:37:00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因近期气象条件有利,土壤墒情较好,随阳农场及时组织动员农户抢抓有利时机,抢收早春玉米花生。

  为积极适应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今春,农场广泛宣传动员农户适当改变种植结构,结合当地土壤条件和早春旱情较小、投入少、易管理、产量高、销路好、效益明显的实际,扩大春玉米和春花生种植面积,在对市场、调结构、优品种、精管理上下功夫,实现农业增效农户增收。

  采收工作进行同时,为巩固禁烧成果,农场主动与辖区及周边养殖户联系秸秆销路,指导农户科学回收晾晒玉米花生秸秆,以充分保存营养。由于早春玉米花生秸秆生长周期长、秆叶壮实、营养丰富,成了牛羊养殖户储备饲料的“香饽饽”,每亩回收价在160元到200元之间。不但为农户增加部分收入,还减少秸秆回收处理的复杂工序,更从源头上杜绝秸秆焚烧,实现一举三得。

  目前,全场早春玉米花生仍在抢墒采收中,已完成5060亩,占全场总面积80%以上。与此同时,秸秆回收也在抓紧进行,预计仅此一项可为农户增收百万元以上。 马礼明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秸秆;农户;随阳;作物;花生

湖北随阳农场作物收成好秸秆效益高

因近期气象条件有利,土壤墒情较好,随阳农场及时组织动员农户抢抓有利时机,抢收早春玉米花生。采收工作进行同时,为巩固禁烧成果,农场主动与辖区及周边养殖户联系秸秆销路,指导农户科学回收晾晒玉米花生秸秆,以充分保存营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