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小小靓科技|植物也有疫苗了!还能增产抗衰 这个真可以有!

2017-09-05 09:18: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植物疫苗

  为了防止感染某些疾病,小的时候,咱们都打过各种“疫苗”,但是您知道吗?这个世界上有一种疫苗,是专门给植物打的!

  “植物疫苗”的概念最开始是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所的杜昱光老师提出的。他是在利用氨基寡糖素生物农药防治植物病虫害的时候,无意中发现了制作“植物疫苗”的可能性。

 

  对农药有了解的人知道,氨基寡糖素是一种经常使用的农药杀菌剂。它可以刺激植物生长,促进农作物增产丰收。同时,对小麦花叶病、水稻稻瘟病等有很好的治疗作用。不过,杜昱光却敏锐地发现,有一类活性寡糖在防治农作物病害的机理方面可能不同于传统的农药。

  这是什么意思呢?原来,这种活性寡糖特别有个性,虽然作为一种杀菌剂,但是它在杀菌方面的活性并不是那么高,可以说很不称职。不过她也有着自己的可用之处,那就是在植物遭受疾病前,可大大提高它们的抗病性。

  杜昱光一看,这个活性寡糖不简单啊。于是他马上组织团队展开深入研究,结果发现,这种活性寡糖在植物身上的预防效果,就相当于普通疫苗在动物身上的预防效果。于是,“植物疫苗”的概念就在他的脑海中形成了。之后,杜老师的这一研究也得到了国内外专业人士的广泛认可。

  2010年,杜昱光又率先提出“糖链植物疫苗”的概念,并且开始制作相应的药剂产品。现在,壳寡糖糖链植物疫苗的研发和应用已经取得了重大成功。但是,相关专家仍然在不断完善相关技术。新一代的糖链植物疫苗,也在不断地更新问世。

  那么,国外有没有“植物疫苗”这种东西呢?别说,还真有!比如德国就有一种要做ABa的试剂,这种试剂是一种纯天然的植物提取物,它可以为植物生长补充营养,从而防止农作物早衰。

  无独有偶,今年,泰国也研发出了一种植物疫苗,这种植物疫苗是从螃蟹壳和虾壳里提取出来的,专门用来预防花朵面授真菌侵害,同时提高作物的产量。

  可以说,“植物疫苗”的出现,对于推动世界植物免疫学科的发展,有着不可否认的意义。同时,“植物疫苗”作为一种新型农业植物预防剂,对于今后农业的发展也具有良好的作用。食品安全对每个人的健康都至关重要,我们也期盼着“植物疫苗”可以尽快造福更多人,为中国绿色农产品保驾护航!

  中国乡村之声原创作品,欢迎转发转载,但请务必注明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乡村之声」,并保持转载内容的单独完整呈现。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疫苗;寡糖素;水稻稻瘟病;增产;植物提取物

小小靓科技|植物也有疫苗了!还能增产抗衰 这个真可以有!

“植物疫苗”的概念最开始是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所的杜昱光老师提出的。2010年,杜昱光又率先提出“糖链植物疫苗”的概念,并且开始制作相应的药剂产品。无独有偶,今年,泰国也研发出了一种植物疫苗,这种植物疫苗是从螃蟹壳和虾壳里提取出来的,专门用来预防花朵面授真菌侵害,同时提高作物的产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