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小麦迎来“金九银十”季 选择卖粮时间要看好这三个节点!

2017-09-05 09:18: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好消息:

  新小麦收购价开始攀升!

  从八月下旬开始,我国主产区新小麦的收购价格就开始逐渐上升,一周多的时间,从每斤1.24元上涨到1.27元,每斤上涨了3毛钱。

  国内小麦市场素有“金九银十”的说法,市场价格也多会在此段时间出现阶段性走高。但是,今年的价格涨势还是来得有点猛!那么,小麦价格的上涨会对我国的粮食市场带来哪些影响?今年秋季的小麦市场又将如何演绎?

  小麦价格看涨,农户、贸易商囤货意向明显

  九月开学季的到来为面粉加工厂带来了不少订单,但是,原本应该热火朝天开工的面粉加工企业,却没有想象中的繁忙。近日,记者走访各地面粉加工厂发现,由于从8月下旬开始,各地的小麦价格开始持续上涨,这让加工企业有了些许压力。

  河南开封小麦加工企业人员李磊:年初的时候小麦价格平稳,然后到6月份新麦下来以后,这个价格就变了。现在麦子少了,我们收的是1.27元每斤,涨了大概六七分钱。

  进入九月,麦子的收获季节已经过去了,麦子货源变少,麦价变高,属于正常现象。导致今年市场上麦子少的最主要原因还是市场看涨心理及农户、贸易商惜售。河南延津国库主任李振海告诉记者,由于去年小麦价格不错,很多人持续看好小麦行情,所以今年还想囤一部分粮食。

  河南延津国库主任李振海:去年小麦的贸易商利润都很丰厚,一吨都赚了300块钱,有的赚了四五百,所以今年他们还想囤积一部分粮食,农民也有一些惜售,他们认为去年小麦达到一块三了,今年也一定要撑到春节,春节前后再出售。

  市场粮源收紧,国库会否开仓放粮?

  记者了解到,农户和销售商的惜售心理,已经导致近期市场粮源不断收紧,而且这种情况可能还会持续。不过,小麦的价格不会涨的过高。国家为了稳定市场价格,保证市场健康发展,到了必要的时候,会开启库存小麦,提高供应量,以此降低小麦市场价格。那么,今年的小麦价格是否已经达到了放粮的标准呢?

  河南延津国库主任李振海:目前的价位达不到出库价格。现在面粉厂的价格最高才收到两毛六七,国库的收库价目前来说两毛四,所以说利润也不是很丰厚,一块二收来的小麦,现在收库,加上银行利息,加上出库比,也没啥利润。所以达不到这个出库价。

  后市价格走势,需关注这三个阶段

  河南郑州粮食市场分析师申洪源表示,2017年下半年,小麦价格的走势将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在九到十月份,这个阶段小麦价格会在高位坚挺。随后的十月中旬到十二月初是第二阶段,2018年的托市价格会是影响小麦价格的重大因素,但小麦价格运行平稳。进入春节,元旦的第三阶段,真正影响小麦价格的主要还是供求关系。

  分析师申洪源:明年的托市价格极可能会下调三分钱,如果这个消息证实,那么市场会造成一定的影响。在这个阶段,下游的面粉及饲料消费也处在一个平稳状态。如果宏观经济层面没有更大的促进因素发生,小麦的消费量将维持平稳状态。春节这个时期是传统的消费旺季,无论是企业还是贸易商都将积极备货,那么对于后期的价格走势,很多企业会有一个预期,很多企业会降低自有库存,以防止在春节以后价格下跌带来的市场风险。

  除了今年市场行情大好外,还有一些销售技巧,也能帮助农民更好的卖粮。

  比如发挥小麦品质优势进行销售,市场会更好哦!

  这两年,咱们国家小麦市场一直都呈现出向好的局面,这个“好”不仅仅体现在价格上,还体现在产品的质量和产业的多样性上。

  像今年,河南就推出了“专用小麦”的计划。他们把小麦进行精准分类,让不同类型的小麦发挥出他们的特色和长处,让所有小麦类型都可以得到最好的使用。

  特约评论员张子雨:

  现在咱们种粮还要在更多维度上进行细致地划分。比方说,同样是面粉,一些高品质的面粉,做成的食品,不仅味道好,而且好加工;有些面粉做成了饺子面条,下锅一煮就烂了。

  而针对特定的下游需求,现在小麦就有了专用小麦的划分。对于食品行业来说,弱筋小麦就是一种很好的加工材料,这种小麦籽粒软、筋力弱、蛋白低、延伸性较好,是生产饼干、糕点等低筋系列产品及专用粉的优质原料。

  而一些地方出产的杂麦,制作面食效果不好,但却是酿酒的好材料。

  过去,咱们对粮食的分类不够细致,各个地方出产的农产品都放在一起储存,这样就很可能发挥不了农产品的真正价值。实际上,这些特性的农产品种类,对于下游的企业是非常重要的,而且,这也带来了巨大的商机。这两天就有媒体报道,五粮液集团和河南信阳市、淮滨县签订协议,酿酒制曲所用弱筋小麦全部从淮滨收购,每年计划收购10万-12万吨。这些小麦的质量如何呢?五粮液的工作人员说,用这种小麦做出的酒曲像玉一样晶莹剔透。

酒曲

  正因为质量好,在这种弱筋小麦的主产区,今年的新麦子价格高开高走。媒体预计,河南省全省农民小麦种植每亩收益因此增幅超过了25%。

  种粮大家都会,可是要种具有特定性质的小麦,那就得有特定的办法。原来那种粗放的混种方式虽然可以得到比较高的产量,但是单品集中连片才能保证品种的纯度,发挥特定粮食种类的经济效益。

  实际上,这种规划背后潜藏着巨大的产业效应。从总体来看,咱们国家的小麦产量是充足的,但是加工企业生产需要的强筋小麦、生产糕点所需要的弱筋小麦等“专用麦”收不上来,不得已只有高价进口。而如果能够在选种、种植这些环节进行有机的调整和规划,就能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从产业规划而言,从粗放的种植方式转向“专用麦”的种植,需要现有良好的规划。在市场的引导下,“专用麦”的规划已经成为一些粮食产区的重要工作。比方说,河南阜阳目前正在建设专用品牌小麦生产基地,商丘在8月份召开了专用小麦的产销对接座谈会,同时,一些地方已经有了成规模的专用小麦加工企业,以及专门的研究中心。

  梳理现有条件,进行深度调整,是农业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其实,专用小麦只是一个成功的案例。在小麦之外,还有更多的农产品,可以用这种方式来寻找新的发展路径。相信通过大家的探索,各种专用农产品种类,会给农业产业发展,带来新的活力。

  中国乡村之声原创作品,欢迎转发转载,但请务必注明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乡村之声」,并保持转载内容的单独完整呈现。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小麦价格;小麦品质;金九银十;小麦产量;小麦种植

小麦迎来“金九银十”季 选择卖粮时间要看好这三个节点!

从八月下旬开始,我国主产区新小麦的收购价格就开始逐渐上升,一周多的时间,从每斤1.24元上涨到1.27元,每斤上涨了3毛钱。这两年,咱们国家小麦市场一直都呈现出向好的局面,这个“好”不仅仅体现在价格上,还体现在产品的质量和产业的多样性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