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东高效节水灌溉情况如何 看看水利部督查组咋说

2017-09-04 16:53:00来源:山东农业信息网

  8月27日至31日,水利部第七督查组来山东开展2017年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第二批督导检查活动,深入了解山东省190万亩高效节水灌溉工作情况,肯定了山东省的一些经验做法。

  山东把发展节水灌溉作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落实强农惠农政策的根本举措来抓,自2015年开始,新增小农水重点县全部实施高效节水灌溉工程,今年仅通过项目县即可完成183万亩的高效节水灌溉面积。

  在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区,山东省全面推行了“两证一书一台账”运行管护模式。推进产权与使用权分离,按照“能放则放”的原则,将农田水利设施产权直接确权给农户、村集体、农民用水合作社,让产权人像爱护“自家责任田”一样爱护农田水利设施。根据产权归属和受益情况,因地制宜确定工程使用权。

  山东省还在高效节水项目区根据不同种植作物、不同水源、不同投资构成工程分类核定农业用水终端水价,探索了农业水权“一卡两价一平台”模式。“一卡”是指每户一张IC卡,赋予相应水权,同时实行结余年末返还清零,次年重新核定。“两价”是指明确基本水价和交易水价,其中基本水价包括电费、人工费用、维修基金等,交易水价高于基本水价。“一平台”是指每村建立一个水权交易平台,用于不足水量的购买和多余水量的交易。

  据了解,截至今年8月20日,全省145个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项目,都已完成年度实施方案编制审批工作和招投标工作,并已全部开工建设;已完成投资22.97亿元,占总投资计划99%;已建成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80万亩,占国家下达任务的94.7%。其中喷灌2.23万亩,微灌8.5万亩,管道灌溉169.3万亩。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节水灌溉;水价;水利部;工程分类;惠农政策

山东高效节水灌溉情况如何 看看水利部督查组咋说

8月27日至31日,水利部第七督查组来山东开展2017年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第二批督导检查活动,深入了解山东省190万亩高效节水灌溉工作情况,肯定了山东省的一些经验做法。山东省还在高效节水项目区根据不同种植作物、不同水源、不同投资构成工程分类核定农业用水终端水价,探索了农业水权“一卡两价一平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