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习近平亲自部署建设村里这个组织 遏制村干部腐败和不正之风!

2017-08-31 13:12: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如今在村里,除了村支部委员会、村民委员会这“两委”,村务监督委员会渐渐成为村里的“第三委”,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它剑指基层腐败、防止村干部滥用权力!

  对于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开会部署了!

  昨天下午,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八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指导意见》

  会议指出,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是健全基层民主管理机制的探索性实践,对于从源头上遏制村民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促进农村和谐稳定具有重要作用。要不断总结经验,完善制度设计,进一步规范监督主体、内容、权限和程序,完善村党组织领导的村民自治机制,切实保障村民群众合法权益和村集体利益,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图自法制晚报

  村务监督委员会是个什么样的组织?

  村务监督委员会是村设立的对村级事务实施民主监督的群众性自治组织,负责村民民主理财,监督村务公开等制度的落实,是一种基层自治组织形式。

  从目前部分地区的实践来看,村务监督委员会通常由3到5人组成,由民主选举产生;村委会成员及其近亲属、村会计等人不参与村务监督委员会。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党国英认为,村务监督委员会是对村委会依法行事的监督和制衡机构,在涉及群众利益的资金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国家对农业扶持力度越来越大、惠农资金也越来越多,许多补助资金的发放都要通过村一级的相关工作,村干部的行为是否合规、流程是否透明,都需要监督。而且,防止‘小官巨贪’等基层腐败,也更要建立村一级的监督机制。特别是在一些经济发达地区的农村,村集体经济发展较快、资金量较大,这种监督就显得尤为重要。

 

 

 

  我国第一个村务监督委员会是2004年在浙江省金华市武义县后陈村成立的。说起成立的原因,就和村里财务不透明导致矛盾纠纷不断有关。

  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随着工业园区的开发和建设,后陈村的1200多亩土地陆续被征用,征用款累计达1900多万元。但是,由于村里的重大决策不公开,村务不透明、不规范,村民对村干部的信任危机与日俱增。据报道,部分村民为发泄对村干部的不满,曾经掀翻了政府公车,村支书走马灯一样的换,不是在换届选举时落选,就是因为经济问题被免职。在这种情况下,一个第三方监督组织——村财务监督小组成立了,后来又升级成了村级监督机构——村务监督委员会。

  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来到后陈村调研,肯定了后陈村的做法。他说,这是农村基层民主的有益探索。

  十多年来,很多地方都成立了村务监督委员会。

  村务监督委员会主要监督什么?

  在此次审议通过的《关于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指导意见》之前,大家主要是按照2010年发布的《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来建设村务监督委员会。

  《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规定:“村应当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或者其他形式的村务监督机构,负责村民民主理财,监督村务公开等制度的落实,其成员由村民会议或者村民代表会议在村民中推选产生。”“民主评议每年至少进行一次,由村务监督机构主持。村民委员会成员连续两次被评议不称职的,其职务终止。”

  近些年,一些省份也出台了各自的“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规则”。比如《广东省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规则》,其中对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工作作出了明确规定:

  1. 监督农村经济社会事务民主决策。主要监督村务按照“五民主五公开”工作法、班子联席会议、党群联席会议等规定程序进行决策的情况,及时发现违反决策程序的行为。

  2. 监督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监督制定集体财务计划和各项财务管理制度,对村级财务事项按月或者按季度进行审查。全程监督行政村一级的集体“三资”运作情况,监督农村社区公共服务机构运作,特别是加强对耕地保护、土地流转工作的监督。

  3. 监督村务公开制度落实。对村务公开的事项、内容、时间、程序和形式进行民主监督,重点是监督村级财务收支公开制度执行情况。

  4. 监督农村工程项目实施。对村、组两级工程项目从立项、招投标、建设施工、质量验收到资金预决算以及支付等进行全过程监督。

  5. 监督村民委员会成员、村集体经济组织相关负责人、村民小组长和由村民或者村集体等承担误工补贴人员廉洁履职。

  6. 维护村民监督权益。保持与村民的密切联系,广泛听取并收集、整理村民的意见建议,及时向农村基层组织反映村民对村务和经济事务管理的意见和建议。加强惠农强农政策措施落实监督,对支农资金物资使用、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确定农村危房改造补助对象等进行监督。

  另外,广东省相关部门去年还发出通知,进一步落实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补贴经费,激发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工作积极性。

  自我国第一个村务监督委员会成立以来,各省份的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规则出台了不少,而昨天,村里的这个“第三委”走上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会议通过《关于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指导意见》,这释放了什么信号呢?

  党国英认为,这说明国家要在各地实践的基础上,在全国层面进一步加强和推动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建设。“把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将给村民自治带来新的抓手,用更完善的监督机制来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和村集体利益。”

后陈村村务监督委员会换届选举,图自新华网

  村务监督委员会如何保持客观公正?

  对于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成立,也有网友表示了担忧,比如村监委会会不会找村委会的麻烦、又会不会被村委会拉拢……

  党国英认为,只要按照章程选人、办事,就能力争保证监督行为得当:“首先,村务监督委员会有组织、有工作规章,一旦发现问题如何处理,都要有规可循,无论中央还是地方都在为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定准则。按照制度监督别人、按照准则进行自律,就能让村务监督委员会良好地运转起来。”

  甘肃省目前实行的《甘肃省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就规定:“不得随意干预村党组织和村民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八次会议也指出,要不断总结经验,完善制度设计,进一步规范监督主体、内容、权限和程序。这将会让村务监督委员会更规范。

图为山西省运城市城北街道对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进行培训

  从各地十多年的探索实践到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部署之一,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建设将迎来新的阶段。

  让村务在阳光下运作、让贪污腐败远离农村、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监督”必不可少!

  中国乡村之声原创作品,欢迎转发转载,但请务必注明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乡村之声」,并保持转载内容的单独完整呈现。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监督;基层腐败;村干部;不正之风;腐败问题

习近平亲自部署建设村里这个组织 遏制村干部腐败和不正之风!

村务监督委员会是村设立的对村级事务实施民主监督的群众性自治组织,负责村民民主理财,监督村务公开等制度的落实,是一种基层自治组织形式。在此次审议通过的《关于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指导意见》之前,大家主要是按照2010年发布的《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来建设村务监督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