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从“资产”到“资本”的跨越

2017-08-29 15:23:00来源:农民日报

  朱海洋

  好的经验若要可推广复制,无需要求法律的突破,也无需扶持政策的强要,更不能违反监管要求,否则只能在“试验区”里成长。

  按照银行传统的贷款模式,许多财产和经济权益都不具备抵押物性质,导致绝大部分农民被挡在了金融服务的门外。“托管融资”正是突破了这一限制,强调只要有价值、可代管、有承诺,即可授信放贷,银行由注重传统抵押物的权属证明,上升为对资产价值的确认。

  金融门槛的降低和金融服务的便利化,使得农村长期沉睡的资产被唤醒,实现从“资产”到“资本”的跨越。事实证明,农村金融这片市场是巨大的,并非一片沼泽地,就目前而言,瓯海还未出现一笔逾期贷款,少有的几笔欠息也已收回。

  浙江省政府参事、省农民发展研究中心首席专家赵兴泉在调研后认为,从运行实践看,资产托管融资模式与现行的体制、法规和政策都没有明显的冲突或抵触,只要改变传统的观念和方法,设立必要的机制就能推行,而且效果立显。有关部门领导也认为,这一改革尝试相对成熟,可复制、可推广。

  在我看来,这块市场的拓展,为地方小银行打开了新的发展空间。过去,银行业务总盯着大企业、政府项目,换一种眼光看农村和农民,这里沉淀的资产不仅数量大,而且质量优,风险也可控。摸着石头过河的瓯海农商银行,已经尝到甜头,社会影响力和普惠效应正日益显现,而这本来也就是一家地方金融机构存在的独特价值与意义。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资产;资本;资产托管;农民;试验区

从“资产”到“资本”的跨越

好的经验若要可推广复制,无需要求法律的突破,也无需扶持政策的强要,更不能违反监管要求,否则只能在“试验区”里成长。按照银行传统的贷款模式,许多财产和经济权益都不具备抵押物性质,导致绝大部分农民被挡在了金融服务的门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