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辈子也没见过一亩地收入这么高” ——陇县盘艾村发展中药材产业脱贫记

2017-08-29 15:09:00来源:陕西日报

  “经过西安利君制药厂检测,咱们村的丹参,各项标准值都合格,有两家药厂要和咱签订单呢!”刚从省城归来的陇县东南镇盘艾村第一书记杨波,急忙把好消息告诉了乡亲们。

  二组的贫困户谢建国兴奋不已,他说:“去年我种的玉米1亩产量500公斤,才卖了800元,试着种了1亩多丹参,就卖到了5000元,真是没想到!要是销路能保障,我准备再种2亩丹参,争取早日脱贫。”

  去年开始,杨波和村两委班子成员组织贫困户发展丹参种植。今年4月,试种的丹参喜获丰收,共收获1.75万公斤,实现产值12.2万元,亩产效益达到3500元以上。丹参竟会有这么高的收益,大家脱贫致富的意愿更强烈了!

  因地制宜 找准靶向

  位于六盘山山脉与关山山脉交汇处的陇县东南镇盘艾村,是全县最偏远的重点贫困村之一,共有171户,728人,其中贫困户59户,238人。

  去年初,按照统一安排,县文化馆副馆长杨波来到盘艾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他挨家挨户走访摸排,召集村组干部开会了解情况,迅速掌握了村子的发展现状:集体经济薄弱、主导产业后劲不足、贫困人口众多。

  “发展产业稳步脱贫”,杨波和村两委班子成员达成了共识。盘艾村早晚温差大,光照充足,具备种植中药材的优越条件;村上有一半以上群众是当年本地大潭湾药厂的职工,有着丰富的种植经验。盘艾村具备了种植中药材的天时、地利、人和三大优势。

  农时不等人,说干就干。杨波和村组干部、党员群众代表立即奔赴外地考察了解丹参种植、管理、销售等情况,还邀请了宝鸡市的农技专家来村上进行实地调研,经科学实验分析,当地的气候条件、地理环境、土壤酸碱等各项指标均符合丹参生长。这下,村干部们坚定了信心,决定带领贫困户试种丹参。

  精准施策 全面帮扶

  万事开头难。为发动贫困户种植丹参,村干部们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跟群众算经济账,并给群众打包票:“药种村上给解决,宝鸡专家也会来技术培训,收获以后,要是卖不动,就直接拉来给我们。”这下贫困户放心了,主动到村委会报了种植面积和药种斤两,共有36户贫困户愿意种植丹参。

  为了实现科学管理,服务和带动更多的群众脱贫致富,村4名干部毅然将自己家里的全部家当作为抵押,筹资100万元成立了陇县富鑫中草药合作社,聘请宝鸡市的农技专家到村里进行技术培训,先后7次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让群众熟悉掌握丹参种植管理及病虫害防治知识。

  同时,为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驻村工作队积极联系协调,为村上免费争取到了5吨有机肥、10吨复合肥,给贫困户的丹参种植实现高产稳产打好基础。

  丹参种植  喜获丰收

  转眼到了今年4月,正是丹参收获的季节。

  “我老汉活了一辈子,也没见过一亩地有这么高的收入,现在村上给咱的帮助这么大,我一定能脱贫!”75岁的梁麦贵是村里的贫困户,去年他家种了2.3亩丹参,收入近8千元。

  丹参试种丰产丰收,鼓舞了观望的群众,他们纷纷找到村上要求以土地入股加入合作社。周边东风镇、天成镇、温水镇、河北镇的群众也开着大车小车前来购买药种,全县共有1000余户群众与合作社签订了种植协议。目前,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500余亩,其中盘艾村已发展到270余亩。

  日前,经过驻村工作队联系,陕西大秦农夫有限公司与盘艾村进行了对接,初步签订了订单式生产供销合同,大秦公司提供120吨有机肥用于药材种植,同时试种20亩黄芪、独活、柴胡、芍药、党参等药种,帮助盘艾村实现药材产业规模化、可持续发展,让村里的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丹参;贫困户;试种;合作社;农技

“一辈子也没见过一亩地收入这么高” ——陇县盘艾村发展中药材产业脱贫记

为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驻村工作队积极联系协调,为村上免费争取到了5吨有机肥、10吨复合肥,给贫困户的丹参种植实现高产稳产打好基础。丹参试种丰产丰收,鼓舞了观望的群众,他们纷纷找到村上要求以土地入股加入合作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