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从土地到餐桌:向“绿色”看齐

2017-08-28 17:11:00来源:吉林日报

  走进农博园的高新无土栽培区,满目可见,尽是“无本之木”和“无源之水”,蔬菜与果树从白色的管道中生根发芽,生长得十分茂盛。技术员张寒冬介绍,这里展示了当前国内甚至是国际上最新的一些栽培技术,无土栽培设备展示区的6种无土栽培设备,为果菜和叶菜的规模化绿色生产展示了未来的方向。

  这些绿油油的蔬菜,不仅“绿”在外表,更“绿”在品质。多年从事水培生产研究的农博园种植部副研究员王健君认为,水培蔬菜的肥水利用率高、病虫害少,在叶菜的规模化、高度自动化的生产中,其绿色无公害的特性,切合了国内对蔬菜品质不断提升的需求,“目前,我国的水培绿色无公害蔬菜市场逐渐建立,在广东、上海、北京、浙江等地逐渐与设施农业发达的国家接轨,吉林省的水培无公害蔬菜生产也已经有人在做。”

  对农产品品质的注重,逐渐超越了对价格低廉的要求。在农博园主展馆区1号厅,吉林北显生态农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展位上,带有绿色产品标识的北显绿豆和北显小米,尽管价格高于普通的绿豆和小米,仍然受到参展民众的青睐,“比平时在市场见到的普通杂粮好,也没有特别贵,价格能接受。”吉林北显生态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庞进告诉记者,他们早在20多年前就已看准绿色有机农产品这个方向,目前的产品已达12大系列,出口新加坡、韩国市场。“绿色有机食品的生产,要从源头控制品质。”他们的种植基地位于前郭县,发动当地的种植散户加入到公司的订单合作模式之中,在种植过程中,有专业人员进行田间管理,指导种植户选种用肥。收购时要做农残检测,拒收不达标原粮。“为了收购回来保质保量的原粮,我们对农户实行加价回收,水稻的回收价一般比市场价高3毛钱,最多的时候每斤高6毛钱,老百姓从中受益,我们也从中受益。”

  从源头上,进行品种的筛选和种植环境的管理;在收购加工上,进行严格的检测和品相的检查,去掉浮白和不饱满的颗粒。庞进说,很多市场上绿色有机农产品的卖相都没有他们好,如今,北显的绿色有机品牌效应已经有所凸显,在全国发展了五六百家代理经销商和940多家营销网点。

  2号厅双阳展区的长春奢爱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展位上,刚从基地大棚里采摘的新鲜水果,销售得很快。展位监管人艾振说,“按有机标准种植的果菜,可以实现错季的生产,品质又好,比如这种每斤60元的桃子,虽然贵,还是有市场。”

  为走向“绿色”,从土地到餐桌,从生产到产后的加工、管理、贮运、包装、销售的全过程,都需要依靠监控来实现,以保证严格品控的标准化规模生产,乃至形成品牌化的产品概念,调结构、转绿色、增收益。吉林省农业现代化的面貌不断丰富着“优、绿、新”的内涵,勃发出绿色的生机。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绿色;吉林北;绿色生产;餐桌;蔬菜品质

从土地到餐桌:向“绿色”看齐

走进农博园的高新无土栽培区,满目可见,尽是“无本之木”和“无源之水”,蔬菜与果树从白色的管道中生根发芽,生长得十分茂盛。2号厅双阳展区的长春奢爱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展位上,刚从基地大棚里采摘的新鲜水果,销售得很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