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凡事有理|虽然摆摊不再“无照”,可还得提防“海底捞”啊!

2017-08-28 15:30: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有温度、有热度、有态度”

  凡事有理,我是高凡。

  今天要跟大家聊的关键词是“贴心”“初心”

  你摆的小摊,可能不再是“无照经营”了!

  先说一件好事儿,从今年10月1号起,咱摆的小摊可能就不是“无照经营”了!

  日前,国务院公布了《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其中一大亮点就是放宽了不属于无证无照经营活动的范围。

  《办法》规定,在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指定的场所和时间,销售农副产品、日常生活用品,或者个人利用自己的技能从事依法无须取得许可的便民劳务活动,不再属于无证无照经营。您可看好了,除了农副产品,后头这两项是新加的,说白了就是指咱摆摊的营生啊。

  我前两天回了趟老家,我们那个城市正在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是文明,可再想找回点小时后的小摊文化,就有点难了。

  这种事很多啊,比如之前上海的网红店“阿大葱油饼”“梦花街馄饨”,好吃是好吃,但就是因为无照经营被关停了。

  新《办法》的出台,既是城市管理更贴心、更有温度的体现,其实也是对我们的信任和更高的要求。咱有情怀、有需求,更得有底线。小摊是营生,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人间烟火”,需要保护和经营。我们既要保住特点,还得守住安全和质量的底线,这样的“人间烟火”才能真正让人憧憬和艳羡。

  海底捞,贴心得天花乱坠,可别忘了初心

  海底捞怎么又躺枪了?这一回,不冤。

  日前有媒体爆料,在海底捞火锅店的后厨,老鼠在地上乱窜、打扫卫生的簸箕和餐具一个池子混洗、用火锅漏勺掏下水道……这还是我们认识的贴心海底捞吗?

  结果,海底捞官方在周五(8月25日)作出回应,媒体报道属实,已经布置所有门店进行整改。

  海底捞是一个火锅连锁品牌,这几年几乎已经成了个形容词,简单说就是服务太好——等位的时候能喝饮料玩游戏、能给手机贴膜、还能做指甲做按摩;服务员也是热情的不像话,任何要求都尽量满足,下雨了帮你去打车、孩子过生日给你送礼物,顾客看起来真是上帝。吃,好像已经不那么重要了。

  真是这样吗?这次的事件证明,锦上添花永远不能喧宾夺主,有贴心的天花乱坠,也别忘了初心。

  当记者在暗访中向后厨员工建议别把簸箕和碗筷一起洗的时候,“海底捞笑脸”不见了,换了一副“别多管闲事”的冷漠脸。

  我们在《凡事有理》的节目里多次强调过“服务意识”的重要性,的确,现在比以往更注重用户体验,更注重贴心的程度、跨界的创意和包装的花样,但这些的前提是什么?还是手艺、质量、安心,这才是初心。

  海底捞这样的大品牌是这样,我们做农业做服务的小切口也是这样。我们说过把水果当奢侈品卖,说过把农田变乐园,但如果咱卖的“奢侈品”切开是烂的、搞的农家休闲游玩到最后是虚的,那这种表里不一的贴心可就真的伤心了。

  《凡事有理》愿和你一起不忘初心,继续折腾~

  中国乡村之声原创作品,欢迎转发转载,但请务必注明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乡村之声」,并保持转载内容的单独完整呈现。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海底捞;无照经营;初心;办法;人间烟火

凡事有理|虽然摆摊不再“无照”,可还得提防“海底捞”啊!

当记者在暗访中向后厨员工建议别把簸箕和碗筷一起洗的时候,“海底捞笑脸”不见了,换了一副“别多管闲事”的冷漠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