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庆安大米”原生态好味“稻”

2017-08-27 12:59:00来源:农民日报

  杨海全

  “我从未想过一粒米的故事,只是常听人家说粒粒皆辛苦,这片黑土地不会说话,每年都用235天的等待,去换另一个伊始,农人们怀揣着期待,默默耕耘、日出而作、日暮而息,呼兰河水昼夜奔流而过,小兴安岭的山泉灌溉田间四季更迭、周而复始……”有一种米香叫庆安香——庆安米韵文案这样写道。

  多年来,黑龙江省庆安县立足“原字号”,通过加大投入、强化标准、实施“品牌战略”等方式不断延伸农业产业链,提升农业价值链,做好大米深度开发,擦亮“庆安大米”品牌,进一步增强市场竞争力,探索农业现代化发展新路子。

  庆安县的水稻有百年历史,现有水稻种植面积155万亩,是全省百万亩以上水田大县之一。庆安县积极推动企业挂靠科研单位,引进适合这个县积温种植的审定品种,进行试验示范,从中遴选水稻主推品种、搭配品种,并着力探寻替代品种。

  同时,庆安县积极建设有机食品检测、有机农产品可追溯系统等项目,推进绿色有机产业全产业链发展。投资600万元建立了绿色食品检测中心,负责对基地环境质量、原料质量和企业产品质量进行全程监控监督,做到不合格的环境不许生产,不合格原料企业不准收购,不合格的产品不能流入市场,实现了生产模式化、管理规范化、监测制度化。将农业物联网、大数据、电子商务等互联网技术与农业生产、加工、销售等产业链环节紧密结合,形成了“互联网+农业”新业态。目前已建设智慧农业信息平台,实现全程可追溯,从源头上保证产品质量。

  庆安发展“企业+基地+农户”模式,打造优质水稻加工产业链,深入推进农业产业化,开发“原生态味稻”产品,并向精深加工延伸、向循环经济延伸,研发功能性食品,提高经济效益。以订单形式建立利益联结,扩大规模经营,发展“五位一体”复合社、发展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形成拳头效应,实现规范化、标准化管理。目前全县米业加工企业年加工能力可达240万吨,实际加工量在100万吨左右。国家认证的绿色、有机、无公害“三品”产品达到111个,“三品”生产企业21家。成功地注册了“庆安大米”域名保护商标和“庆安大米”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2016年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格评估报告显示,“庆安大米”评估价值为65亿元。庆安大米成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识保护产品,并先后获得中国十大大米区域公用品牌、中国十大好吃米饭的殊荣。尤其是2016年举办的绿色水稻文化节,进一步助推了庆安大米的品牌建设,“有一种米香叫庆安香”大米品牌口号唱响。目前,有机稻种植面积10万亩,“十三五”期末将发展到50万亩,实现由绿色食品之乡向有机食品之乡过渡。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原生态;庆安大米;三品;庆安县;十三五

“庆安大米”原生态好味“稻”

庆安县积极建设有机食品检测、有机农产品可追溯系统等项目,推进绿色有机产业全产业链发展。目前,有机稻种植面积10万亩,“十三五”期末将发展到50万亩,实现由绿色食品之乡向有机食品之乡过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