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村集体资产咋“唤醒”

2017-08-24 16:17:00来源:河南日报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老乡要小康,增加收入至关重要。当前,河南省正积极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努力让村庄资产活起来,促进群众腰包鼓起来。

  村均资产100多万待盘活

  8月23日,河南省委农办、省农业厅在郑州召开了全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

  “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务、激发农村经济活力的迫切需要、增进农民福祉的民生实事,也是提高农村治理能力的重要举措。”省委农办常务副主任申延平在会上表示。

  近年来农民增收势头有所放缓,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是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

  去年河南省农民人均财产性收入仅占收入的1.4%,低于全国平均2%的水平,但增长的空间和潜力很大。其中,农村集体资产作用亟待充分挖掘。

  农村集体资产包括土地等资源性资产,还有经营性资产,如用于经营的房屋、机器设备,集体投资兴办的企业等,此外还有用于公共服务的教育、卫生等方面的非经营性资产。

  与东部地区相比,河南省农村集体资产较少,但目前全省农村集体经济的总值,土地以外的账面资产也达到了536亿元,村均资产116.5万元。但目前大量的农村资产未能有效盘活。

  河南省农业厅厅长宋虎振指出,大量的集体资产如果不尽早盘活整合,就难以发挥应有的作用,不尽早确权到户,就存在流失或被贪占的危险。

  先摸清村里家底

  近年来,中央加快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河南省共有7个国家级试点。河南省今年上半年已下发了《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

  7月,全省选择了1个省辖市、两个省直管县,还在16个省辖市各选择1个县(市、区),先期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探索经验,明年逐步在全省推开。

  试点地区将首先开展集体资产清产核资。重点内容包括搞清楚未承包到户的资源型资产,查实集体经营性资产以及现金、债权、债务等的存量、价值和使用情况。

  国家级试点此项任务要全面铺开,在2018年上半年完成。省级试点要逐步铺开,在2018年年底前基本完成。

  在清产核资的基础上,还要逐步开展多项工作。

  推进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是一项重要内容,今后将把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以股份或者份额形式量化到本集体成员,作为其参加集体收益分配的基本依据。

  这项改革主要在有经营性资产的村镇开展,特别是城中村、城郊村和经济发达村。国家级试点明年年底前完成股份合作制改革,省级试点2019年上半年基本完成此项改革。

  农村集体经济亟须壮大

  洛阳市涧西区南村建成了大学科技园等,引进企业200多家,集体年收入3000多万元。濮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班家耕读小镇,如今日均客流量上万人,今年村人均年收入预计可达两万元,集体经济收入也由去年不足100万元增长到现在的298万元。

  但像这样的村庄在河南省还未大量涌现,目前全省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总体水平不高。

  去年农村集体经济总收入仅占全省GDP总量的3.68‰,村均收入仅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无集体经营收益的村占行政村总数的74%。农村集体经济增收途径相对单一,多数村主要依靠集体资源发包获得收入,传统农业村主要靠上级财政转移支付。

  河南省将通过加快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更好地发展壮大新型集体经济。村子的集体家底夯实了,有助于引领和支撑农民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农村公共服务;农村集体经济;农村集体资产;产权制度改革;唤醒

农村集体资产咋“唤醒”

农村集体资产包括土地等资源性资产,还有经营性资产,如用于经营的房屋、机器设备,集体投资兴办的企业等,此外还有用于公共服务的教育、卫生等方面的非经营性资产。7月,全省选择了1个省辖市、两个省直管县,还在16个省辖市各选择1个县(市、区),先期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探索经验,明年逐步在全省推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