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高标准生态养殖提质增收

2017-08-22 14:34:00来源:农民日报

  刘兴

  近日,江苏农垦东辛农场水产养殖公司集体养殖场南美白对虾大规模起捕上市,个大质优、活力强健的南美白对虾,吸引了大量客商前来高价抢购,养殖场一派繁忙景象。

  20年前,这里是荒草满地、产值低下的茫茫盐碱地,如今这片一望无垠的标准化池塘年产水产品2万多吨,实现国有利润3000万元,已成为农业部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江苏省农垦现代渔业产业园区。

  优化养殖结构,探索适合农场自然条件、可复制的鱼虾混养模式。养殖品种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形成了草鲫混养套虾、鮰鱼套虾等多种养殖模式。在养殖过程中,采用自培微生物制剂进行生态调水,严格按照无公害农产品标准以及产品质量追溯体系要求,对虾苗、饲料、渔药实行源头控制,养殖环节层层把关、强化管理,保障了“东辛牌”水产品的安全无公害,产品质量和产量实现双提升。

  推行“五统一”管理模式,鼓励和引导养殖户生态养殖。“我们始终坚持统一规划布局、统一苗种供应、统一渔用物资、统一关键技术、统一品牌销售的管理理念,”农场副场长徐中兵说道,“我们的养殖户已经形成一个概念,鱼塘虽然是自己承包,但还是由公司经营管理的,他们有组织,我们公司就是他们的组织。养殖风险低,能稳定盈利,养殖户生产积极性自然就高。”

  开展品牌化运营,将产品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东辛水产全力开展生态化养殖品种的无公害认证工作,不断丰富无公害水产品种类。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生态养殖;统一关键;养殖模式;增收;养殖户

高标准生态养殖提质增收

近日,江苏农垦东辛农场水产养殖公司集体养殖场南美白对虾大规模起捕上市,个大质优、活力强健的南美白对虾,吸引了大量客商前来高价抢购,养殖场一派繁忙景象。东辛水产全力开展生态化养殖品种的无公害认证工作,不断丰富无公害水产品种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