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让戈壁“菜园子”直通丝路“菜篮子”

2017-08-22 11:54:00来源:经济日报

  甘肃精细规划建设河西走廊农业产业带——

  让戈壁“菜园子”直通丝路“菜篮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发明

  甘肃省将在河西地区建设一批规划面积不少于1000亩的标准化产业园区,嘉峪关、金昌、酒泉、张掖、武威等市分别建立年产蔬菜种苗500万株以上的工厂化育苗中心1个以上。同时,以高效园艺作物为主要生产对象和以农业废弃物为主要生产原料,采用先进的农业技术,运用企业化园区式管理模式,走出一条河西戈壁农业开发利用道路

  甘肃省政府近日出台政策措施,将充分利用河西走廊沙漠戈壁资源,大力扶持发展戈壁农业。到2022年,初步建成基础设施完备、设施装备先进、科技支撑水平高、综合生产能力强、生态环境友好、产品特色鲜明的河西戈壁农业产业带,把河西走廊地区打造成西北乃至中亚、西亚、南亚地区富有竞争力的“菜篮子”产品生产供应基地。

  所谓戈壁农业,是指在戈壁滩、砂石地、盐碱地、沙化地、滩涂地等不适宜耕作的闲置土地上,在符合国家有关生态保护法律法规政策的前提下,以高效节能日光温室为载体,发展设施蔬菜及瓜果等特色农产品的新型农业发展业态。近年来,经过甘肃各级农业工作者的研究以及示范和推广,戈壁农业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甘肃将在农业生态保护和资源合理利用的前提下,以高效园艺作物为主要生产对象和以农业废弃物为主要生产原料,利用高标准日光温室和塑料大棚,采取基质无土栽培技术和高效节水技术,运用企业化园区式管理模式,走出一条具有甘肃特色的河西戈壁农业开发利用道路。

  到2022年,甘肃将在河西地区沙漠戈壁新建30万亩高标准设施农业。其中,新建高标准日光温室25万亩,新建全钢架高标准塑料大棚5万亩,新建智能连栋温室150亩。项目建成后,新增优质高效园艺作物产品250万吨,年实现产值120亿元。

  未来几年,甘肃将以市为单位制定戈壁农业发展规划,在河西地区建设一批规划面积不少于1000亩的标准化产业园区,带动园区周边农民通过承包经营或劳务输出方式增加收入。嘉峪关、金昌、酒泉、张掖、武威等市分别建立年产蔬菜种苗500万株以上的工厂化育苗中心1个以上,以张掖市为主建立一定规模的原料发酵、袋料生产车间,实现蔬菜优质种苗和菌棒统供率达到100%。支持建立一批果品、花卉种子、种苗繁育场。

  同时,甘肃将在张掖、武威、酒泉、金昌等市建立以畜禽粪便、农作物秸秆等为原料的有机栽培基质标准化加工厂,满足河西戈壁农业对育苗基质和栽培基质的需求。重点推广设施轻简化建造、生态栽培、农机农艺融合、水肥一体化、光电能源温室利用及物联网远程管控等现代农业高效生产技术,提升装备水平,减轻劳动强度,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

  为完善配套服务,甘肃还将加大冷藏、冷运、冷销等冷链物流建设,支持龙头企业建立省外、境外销售窗口。同时,逐步建设一批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同步改善、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的河西戈壁农业田园综合体。以绿色、有机、生态为主,打造在全国乃至国际具有一定影响的河西戈壁农业品牌。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菜篮子;菜园子;冷链物流;丝路;生态栽培

甘肃:让戈壁“菜园子”直通丝路“菜篮子”

到2022年,甘肃将在河西地区沙漠戈壁新建30万亩高标准设施农业。甘肃将在张掖、武威、酒泉、金昌等市建立以畜禽粪便、农作物秸秆等为原料的有机栽培基质标准化加工厂,满足河西戈壁农业对育苗基质和栽培基质的需求。以绿色、有机、生态为主,打造在全国乃至国际具有一定影响的河西戈壁农业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