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总数达六十五个

2017-08-21 17:13:00来源:农民日报

  近日,记者从北京市农委了解到,北京市推荐的8个村镇全部通过农业部认定的第七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截至目前,北京市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总数达到65个。北京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在深入推进农业结构性调整,不断优化产业布局,积极推进特色产业发展,做大做强品牌,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等方面做出了贡献。

  主导产业优势突出。近年来,随着北京市农业产业化的深入推进,各地积极培育一批市场潜力大、区域特色明显、附加值高的主导产品和产业,走规模发展的路子。如平谷大桃、大兴西瓜、门头沟京白梨、密云红香酥梨等特色产业蓬勃发展,质量、效益与规模同步增长,已成为当地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的新亮点。

  经济收入水平持续增加。北京市“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的产业结构调整不断深入,特色产业发展日趋鲜明,有力带动了农民收入持续增加,2016年,53个“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的人均年可支配收入达18114元,同比增长22.64%。

  专业村经济实力持续壮大。北京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由于产业基础扎实,发展历史悠久,产品特色鲜明,在长期发展中形成了良好的品牌效应,产品市场竞争力强,村庄经济总体发展较好。2016年,53个“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经济总收入累计达到59.8亿元,平均每村经济总收入为1.13亿元,是北京市特色专业村平均经济总收入的4.37倍。

  农业品牌效益明显增强。15个示范村的产品获得地理标志产品保护,9个示范村的主导产品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登记,树立了“一村一品”特色村的良好公众形象,增强了农特产品的文化软实力,提升了郊区特色产业的竞争力。

  北京市将以65个“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为重要载体,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重点,加快推进“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提档升级。打造特色品牌农业,大力宣传推介示范村镇的名优特色产品,推广示范村镇的好经验好办法,进一步发挥全国“一村一品”的示范带动作用。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村庄经济;地理标志产品;村镇;示范村;特色产业

北京“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总数达六十五个

近日,记者从北京市农委了解到,北京市推荐的8个村镇全部通过农业部认定的第七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打造特色品牌农业,大力宣传推介示范村镇的名优特色产品,推广示范村镇的好经验好办法,进一步发挥全国“一村一品”的示范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