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石柱县自主研发21个辣椒新品种助力精准脱贫

2017-08-21 17:13:00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8月20日讯(特约通讯员 隆太良)有“中国辣椒之乡”和“中国辣椒百强县”的之称的重庆石柱县,今年辣椒种植面积达30万亩,有5万多农户从事辣椒种植工作。而作为辣椒产业发展的基础——“良种选育”是重庆市石柱县多年来一直主抓的重点工作之一,通过多年培育,目前已自主研发出21个良种辣椒新品种,成为全县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的支柱产业。

  8月18日,在石柱县龙沙镇的辣椒科技园试验大田,工作人员正忙着采摘辣椒。不过,这次采摘的辣椒和椒农平时采摘的辣椒可不一样,因为他们采摘的辣椒全部是石柱县辣椒研究所培育出来的“优良品种”。而这些“优良品种”,也并不是全部可以得到推广种植,而要经过多年的测产、试种之后,抗病力最强、产量最高的“良种”才会被推广。

  石辣7号是县辣椒研究所从2006年便开始着手研发的一个“优良品种”,经过11年的提纯扶壮、转育培植、生产试验,今年已经初步定型,确定明年将在全县大面积示范推广。

  据石柱县辣椒研究所所长、高级农艺师谭扬国介绍,石辣7号属于香辣型的朝天椒,它主要的优点是特别抗病、早熟、株型紧凑、抗倒伏高产,经过两年连续测产,它比其它品种单株挂果量增加60个左右,产量增产30%左右。

  据了解,石辣7号并不是石柱县辣椒研究所自主研发的唯一“良种”,作为辣椒产业发展的基础——培育出适合当地种植、抗病力强且高产的“辣椒良种”,是该县辣椒研究所一直孜孜以求的重点工作。

  自2004年县辣椒研究所成立以来,便一直致力于辣椒“良种”的自主研发工作,经过十多年的研发,石柱县已经自主研发出了21个“辣椒良种”。包括了高辣系列的石辣1号2号,香辣型的石辣6号,长椒系列的石辣3号5号,石辣7号石辣9号。这些品种,都具备高产高抗(病)优质,适应市场需要。

  向大金是石柱县三河镇红明村中铃组的一个贫困户,言及种植“石辣1号”尝到的甜头,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为了保证不返贫、真脱贫,今年我家种植了8亩辣椒,石辣系列品种比其它品种长势好、产量高,现在正是采摘高潮,今年可收入2.5万元……”向大金乐呵呵地说。

  在石柱县,像向大金一样通过种植辣椒致富的农民不计其数。

  据介绍,石柱县辣椒研究所培育的21个“辣椒良种”已经有18个顺利完成了生产试验,在全县推广种植。有3个辣椒新品种正处于试验性种植阶段,预计明年将可进行大规模推广种植。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石柱县;自主研发;新品种;测产;良种

石柱县自主研发21个辣椒新品种助力精准脱贫

有“中国辣椒之乡”和“中国辣椒百强县”的之称的重庆石柱县,今年辣椒种植面积达30万亩,有5万多农户从事辣椒种植工作。向大金是石柱县三河镇红明村中铃组的一个贫困户,言及种植“石辣1号”尝到的甜头,欣喜之情溢于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