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业补贴那么多钱,农民怎么才能拿得多又准?不知道这些技巧,你就亏大了!

2017-08-17 16:09: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国家每年在农业补贴和相关扶持上的钱都以亿计,给大家的农业生产提供资金支持。农业补贴是农民非常关心的事,我们中国乡村之声也时常收到大家的问题和咨询,问的比较多的就是——补贴怎么拿?找谁拿?为什么他有补贴、我没有?

  今天,我们就集中为大家说说,要想拿到那些和农业生产相关的补贴,有什么技巧、要注意什么规则。

  两类补贴,分开对待

  如果按照补贴对象和拿补贴的方式分,咱们可以把农业补贴分为“普遍型补贴”和“选择型补助”。

  1、普遍型补贴

  顾名思义,就是只要符合条件,大家普遍都能拿到。这是国家统一安排拨付,不需要个人专门撰写复杂的申请材料,简单申报和确认地块有关的信息给村里就行。

  比如:

  耕地地力保护补贴

  补贴对象原则上是拥有耕地承包权的种地农民,补贴资金通过“一卡(折)通”的方式直接兑现到户。不少地方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都分两部分,一是一般农户补贴,补给规模较小的种地农民;二是种粮大户补贴,补给相对集中成片承包耕地或租种耕地50亩及以上的。

  以2016年为例,黑龙江省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标准为每亩71.45元;江西省的补贴标准为每亩112元。每个地方都不一样,但是,只要是符合条件的种植户都能拿到。

  举个例子:

  中国乡村之声农民观察员崔修路来自山东,他就拿到过种粮大户补贴。他首先整理了自己手头的土地合同,再找到村里负责人签字并且到经管站盖章即可。在当地,种植面积达到50亩以上的,每亩每年补助60元,最高不超过12000元。

  这类补贴的申请工作往往比较简单,通常由县级农业部门组织补贴相关数据审核汇总工作。而农民朋友只需根据自身情况,拿好合同等已有材料,在村里进行登记和签字,之后是由村里统一将材料上报县里。而上交的资料经过核实后,如果通过便会公示出来,之后便可以领到这笔补贴了。

  如:

  玉米生产者补贴

  补贴对象是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的玉米生产者。虽然各省区的补贴标准不一样,但只要在补贴范围内种植玉米的农户,都能拿到这笔玉米生产者补贴。

  玉米生产者补贴是按面积补的,所以最重要的一步就是面积核查。其工作程序是:玉米生产者申报登记村委会核查确认、乡镇政府公示核实、县级农业部门审核移交、市级农业部门报送备案。所以,种植户要及时、主动到村里进行登记,主要包括姓名、身份证号码、地块坐落等信息。简单申报登记,就能拿到补贴。

  注意

  农机购置补贴

  今年,中央财政安排了186亿元的农机购置补贴,特别要对支持绿色发展的机具实行敞开补贴。所谓敞开补贴,就是不受补贴指标的限制,只要农民有购机的需求,就可以满足农民的购机要求、给补贴。不过这个补贴要填写一些申报材料,相对复杂。

  目前,各地区实行敞开补贴的农机类别不一样,还要视地区而定。比如,黑龙江实行“敞开补贴”的农机具包括搂草机、抓草机、压捆机、捡拾压捆机、秸秆粉碎还田机、深松机、带深松功能的联合整地机、翻转犁、圆盘耙、免耕播种机、茎穗兼收型玉米收获机和能够直接完成秸秆打包的联合收割一体机。

  有补贴的机具特别多,虽然国家在着力推广“敞开补贴”,但目前有的类别机具尚没有“敞开”。另外,还有更多的国家的支农惠农补助资金,钱数总量多,但补贴对象的数量是有限的。这就牵扯到我们下面说的这个类型。

  2、选择型补助

  这类补助的发放会在所有符合条件的申请者中,选择其中一部分来给钱,不是所有人都能拿到。补助主要针对某一项目或农业生产相关事项,需要申请者自行填写申请书(表)并提供相关材料进行申报,再由政府来审批是否予以资金支持。

  这类补助是对部分农业生产经营者进行重点扶持,给的补助资金也通常会多一些,总结来说就是“数量有限,钱数较多”。

  比如:

  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发展项目

  财政补助项目优先扶持以高效农业种养基地建设、农业新技术和新品种引进与推广、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为主要内容的。总体来说,单个项目申请的财政补助资金额度不高于自筹资金额度。在浙江省,去年的政策规定:单个财政补助项目省以上财政资金扶持规模不低于45万元,不超过900万元。

  这数字真让人羡慕呀。可要想拿到这么多钱,也没那么容易。资金数量有限,国家的补助资金肯定是择优来给,申报材料也相对复杂。

  举个例子:

  中国乡村之声农民观察员胡良坡来自河南省兰考县。他曾经申请过秸秆储存专项补助资金。在申请的时候,首先会有专员下乡进行招标,拥有10亩以上非耕地土地的农户只需要提供好土地证明和相关的数据就可以进行投标了。通过之后,申请者开始进行前期设备投资,筹集大约项目总价格的50%左右(项目总价格在70万左右),购买项目所需的农机设备,政府则负责补贴建立仓库及地面修整的费用。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建设类的补助有些是先建后补形式的,需要申请人有一定的资本积累和资金周转能力才能申报。

  有些朋友来问,国家那些扶持资金数十万、上百万的项目,为什么我没拿到?这个原因有很多。一是您知不知道这个消息,因为申报都是有时间范围的,得及时获知,才能在截止日期之前申报材料。二是您自身是不是够符合要求、比别人更有竞争力。想拿到那么多的补贴资金,自身也得有“几把刷子”,不是所有人都能拿,也不是想想就能把钱拿到手的。国家通常要求申请者的项目带动性强、具有可行、符合环保要求,当然也要够“示范”,能为当地发展作出榜样。三您的申请材料写得行不行。获取这类补助,申请材料是重点。

  所以,如果想进一步申请更多的补贴,我们就需要主动地做更多的事了。下面给您提供一些必备小技巧,搞定“选择型补助”。

  申请农业补贴,你必须知道的事

  01看清自身情况!

  在主动申请补贴的过程中,我们先要清楚自身优势,自己有申请什么补贴的条件,或者我们在稍微调整之后能够达到什么补贴的申请条件。

  02找哪个部门去申请?

  农业补贴的政策发布和主管部门主要有农业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这些政府部门发出信息后,通常会经省、市层层下达到各个地区。而农民申请时对接的基层受理部门,就是各区县的农业局、财政局、农发办等。

  一般发布补助申请信息的时候,文件都会注明主管部门和受理部门。

  例一,申请农机购置补贴。申请者需要凭借《农业机械购置补贴申请表》、购机发票及区级以上农机化主管部门认可的相关凭证、有效身份证明(个人凭户口本和身份证,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凭工商营业执照)、《经销企业供货表》以及“一卡通”卡号或银行账号,就近到县区级农机化主管部门或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申请补贴资金。

  例二,申请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发展项目。申请者向所在地开发县农发办申报。申报财政补助项目的农民合作社申报须提供项目申报书及相关附件,还应含向税务部门报送的相关月份的财务报告。

  03补贴信息从哪看?

  (1)农业部网站

  (2)省级农业部门的官方网站

  比如:

  黑龙江农业信息网

  山东省农业厅网站

  辽宁金农网

  我们还可以通过村里的广播、公示栏等了解。有些地方的基层农业部门还建立了农业工作的微信群,以便各类信息能够及时传达,农民朋友不妨去打听一下自己所在的村镇县有没有这样的网上工作群聊,如果有的话建议加入。

  搞清了找谁申请之后,就是申请补贴了。那么,哪些因素将在申请的道路上为我们“添砖加瓦”、让申请成功率的更高呢?

  具备这两个因素,申请更易成功

  1. 规模化经营

  现在政府大力倡导农业的适度规模经营、农民抱团发展。扩大农业规模无论从生产效率、管理效率还是回报率来讲,都会有很大的提升。而国家有很多补贴的重要申请条件和扶持倾向,就是要求达到一定规模。

  举个例子:

  中国乡村之声农民观察员乔卫齐家在黑龙江。他与两个村民成立了农民合作社,以合作社为整体,申请轮作补贴。补贴需要申请人持有一千亩以上的连片土地,补贴金额也是相当可观,一连三年,每年每亩150元。

  规模化的优势在农业补贴上还有很多。例如:园艺作物标准园创建项目,“先建后补”,补贴资金可达50万元!谁有资格申报呢?政策明确说了:重点支持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并经工商部门登记注册的农民合作社,种植规模要求每个设施基地面积200亩以上(设施内面积)、每个露地基地面积1000亩以上,并且集中连片。

  2.生产经营内容响应国家政策、

  顺应发展趋势

  国家给的农业补助资金,肯定要支持符合国家的农业发展规划的。例如,在园艺作物标准园创建项目的申请文件中,蔬菜的要求就是《全国蔬菜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年)》确定的产业重点县(市、区)、地方特色产业主产区。

  而且,对于国家重点支持的农业发展细分领域,补助力度更大。现在的热门很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建设田园综合体、发展休闲旅游、做农产品加工等等。在这些领域开展事业,就是不错的选择。

  比如,做乡村旅游、建设一个观光类农场,可以在用地等方面得到支持,还可以农场的名义申请项目补贴,不少地区在贷款方面也给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优惠。如果把农场开在市郊,不妨试着合作成为教育基地、学生课外实践基地等,带动消费。

  在这里要提醒各位农民朋友,申请的时候,各项情况的填写一定要真实。国家在申请补贴的过程中会派出专人来核实申请补贴的情况,一旦发现虚报行为,会撤销资格。

  另外,一定要选择可靠、权威的信息来源,走正确、合法的补贴申请流程。

  中国乡村之声原创作品,欢迎转发转载,但请务必注明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乡村之声」,并保持转载内容的单独完整呈现。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翻转犁;深松机;抓草机;免耕播种机;种地农民

农业补贴那么多钱,农民怎么才能拿得多又准?不知道这些技巧,你就亏大了!

国家每年在农业补贴和相关扶持上的钱都以亿计,给大家的农业生产提供资金支持。这类补助是对部分农业生产经营者进行重点扶持,给的补助资金也通常会多一些,总结来说就是“数量有限,钱数较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