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凤庆县小湾镇:“三加”模式精准“孵化”贫困户

2017-08-07 14:50:00来源:临沧日报

  “这几年多亏了合作社,多亏了周老板,在他们的关心支持下,我们一家现在吃住不愁。”今年63岁的小湾村村民李会珍,丈夫和儿子常年生病,儿媳改嫁,孙子正在读书,家中一贫如洗。在合作社的帮助下从事卫生保洁工作,每月工资1200元,同时出租了自己的土地并在合作社入了股,每月有近1600元的收入,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于2016年建盖了新房,让一家燃起了对生活的希望。这是凤庆县小湾镇精准“孵化”贫困户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凤庆县小湾镇坚持以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精准“孵化”贫困户,力助贫困群众把资源变资金,从贫困变小康。

  “小湾镇坚持问题导向,以杰鸿种植专业合作社作为精准扶贫试点,农户以土地入股,农户、贫困户入社。通过‘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形式,把贫困户纳入合作社集中管理,统一分配务工岗位、统一整合有效资源、统一提升生产效益。”小湾镇党委书记杨维仁说。

  由镇党委政府帮助协调,把小湾水电厂建设时期部分营地和临时用地使用权无偿交付合作社,将电厂部分环卫、物业服务交给合作社管理;为合作社争取肉牛养殖、生态种植、棚户区旧房拆除、技术培训、垃圾清运、电子商务等项目的经营权,为合作社做大做强提供平台支持,2015年,合作社实现利润110多万元。合作社共设置常用务工岗位140多个,常用务工人员和临时务工人员共8万多人次,贫困户务工共7000多人次,增加贫困户务工收入共56万元,户均增加1万余元。

  杰鸿种植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理事长周建强介绍说:“合作社党支部14名党员通过‘一加一’‘一带一’的方式与镇村干部一起双挂双联14户贫困户,社员中的13名种植养殖能手和工程、生产技术骨干携手帮带合作社所在地小湾村的31户贫困户。”

  合作社坚持按照绿色、生态的理念发展高原特色农业,带动周边种养殖户20余户,其中贫困户3户。目前,共发展特色种植产业1000亩,山地鸡、肉牛、土猪、生态鱼等特色养殖初具规模。社员困难共同帮扶,由合作社党支部牵头,对特殊困难户进行常态化帮扶,免费向贫困户发放果树苗,开展技术培训,组织贫困户外出学习考察,提升贫困群众的致富能力,确保不让一个社员掉队。集体红利共同分享,2015年末,合作社向驻地小湾村村民免费派发3182股股份,人均一股,年平均实现股民分红30多万元,其中包括4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50人。

  杨维仁说,通过入社成功“孵化”,为贫困户脱贫攻坚“孵化”了真金白银,他们有了“土地租金+务工工资+年底分红”3项收入,收入成倍增加,为如期实现脱贫致富奠定了坚实基础。(刘东祥 )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贫困户;小湾镇;凤庆县;镇党委;孵化

凤庆县小湾镇:“三加”模式精准“孵化”贫困户

近年来,凤庆县小湾镇坚持以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精准“孵化”贫困户,力助贫困群众把资源变资金,从贫困变小康。“小湾镇坚持问题导向,以杰鸿种植专业合作社作为精准扶贫试点,农户以土地入股,农户、贫困户入社。